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东油田:首套多元微电网平台智能集控系统成功投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杨军 张单 王冲
2022-09-02 11:55:11
分享:

采用橇装结构后,员工正在安装抽屉柜。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杨军 张单 王冲)截至9月1日,由冀东油田机械公司研发的首套多元微电网平台智能集控系统已经在高13平台连续平稳运行超48小时,标志着该系统投产运行成功。

  目前国内石油系统井场光伏多采用离网或并网供电模式,这种模式存在着离网系统配套储能装置成本高,并网系统易产生谐波,生产缺乏间开柔抽控制,电量管理分析未覆盖,无法做到远程启停等诸多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冀东油田机械公司技术人员经过技术攻关,研发出多元微电网平台智能集控系统,经过现场试验,解决了生产难题,确保了油气产能建设质效双升。

  据悉,多元微电网平台智能集控系统所用技术与光电加热炉技术同源,具备较强优势。该系统采用介于离网和并网之间的送电方式,并网不上网,利用市电和光电同时供电,在太阳能满足所需能量时,优先采用太阳能供电,不能满足时由市电补充,可实现光电互补。同时,多余光伏发电不会反向输出到电网。

高13井场和高14转油站全貌。

  该系统使用母线直联技术,将平台的2台变压器减为1台,可提高运行效率2.4%。实施以橇装化整合为主的多元融合,将“1井3柜”变为“5井1橇”“8井1橇”“16井1橇”;进行标准化设计,将分线、储油罐加热、抽油机控制等单元集成为同一尺寸的抽屉柜,只需2分钟即可完成维修更换。

技术人员现场调试。

  据测算,高13平台运行这套系统后,太阳能年发电量可达39.16万度。同时,井场混合光伏通过逆变对井场外高14转油站进行补充供电,年供电量可达32.46万度。

  下一步,冀东油田机械公司将立足提升塔架式抽油机智能控制、抽油杆电加热、油罐加热控制、井场照明及工作场所等用电设备的供电能力,继续研发满足单井和井组生产需要的智能一体化控制装置,为规模化实现绿色智能井场建设奠定基础。

关键词:冀东油田,智能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