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路南区学院南路街道偏坡联合社区:“我们是‘邻里守望 相亲互助’的一家人”

来源: 唐山晚报  作者:刘大民
2022-08-29 08:58:12
分享:

  “那不是忒应该的事啊,这小事不值得表扬!”路南区学院南路街道偏坡联合社区居民高乃巧大姐心直口快地说道,“楼上的石大爷97岁了,社区疫情封控时儿女都不在身边,咱作为近邻不搭把手,我就过不了自己心里的那道坎。”近日,记者走进学院南路街道偏坡联合社区,漫步于“睦·融邻里情”近百米的党建品牌长廊、典雅的园林小品等景观,并见到了57岁的高乃巧。

  作为社区网格员、志愿者,高乃巧从平时嘘寒问暖中掌握了楼门邻居们的基本情况,对住在楼上的、儿女居住较远的石大爷,更是多加留心了老人的情况。3月23日的日常巡查走访中,高乃巧发现老人家里有不寻常的敲打门的声音,赶忙找到社区说明情况。社区党总支书记孙玉霞立即打电话给老人的子女了解情况,得知平常照顾老人的儿子因为疫情封闭在单位,便放下手中工作带着社区志愿者赶到石大爷家中,将房门打开后,发现身体不适不能下床的石大爷趴在自家大门前正在拍打大门,家中床上、地上满是生活污秽,房间里的饮用水和食物已所剩无几。孙玉霞和高乃巧及其他网格员、志愿者赶忙清理房间的污秽垃圾,并进行了洗换和消毒,还陪老人聊天解闷、安抚情绪,原本激动、不安的石大爷望着大家忙碌的身影和洁净的房间,吃着可口的盒饭也终于有了笑脸,高乃巧自此也义务承担起了照顾石大爷封控期间从起居到早中晚三餐的各项生活。“在我们偏坡联合社区,任何一个居民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一管到底的,因为我们都是‘邻里守望,相亲互助’的一家人啊!”高乃巧自豪地说道。

  “在偏坡联合社区,父母都上班的小学生在院子里写作业,会有人给孩子辅导;谁家吵个架,保准会有邻居上门劝解;搬个家具、自行车坏了,不用招呼,邻居们都会主动上前帮忙,‘睦·融邻里情’在这里就是流行的风尚。”社区党总支书记孙玉霞介绍说,“近百米的‘睦·融邻里情’党建品牌长廊中‘共建和谐社区’‘老家新享我享我家’以及‘邻里谣’系列文化墙,不仅传播了和谐社区文化,更记载了居民为社区作贡献的点点滴滴,还成为社区居民教娃娃识字的课板,孩子们都在学习诵读‘邻里谣’。”

  据了解,学院南路街道偏坡联合社区党总支以“睦·融邻里情”党建品牌为立足点,从密切邻里关系入手,以邻里学、邻里乐、邻里和、邻里帮、邻里净、邻里唱出“邻里谣”,构建出“邻里关爱、团结互助、共创和谐”新型睦邻关系,实现党建引领、邻里共创、社企联动、幸福共享的“大睦邻”美好家园。

关键词:街道,帮助,路南,社区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