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丰南区大新庄镇中心卫生院:全面呵护老年健康 完善老年医疗服务体系

来源: 丰南区大新庄镇中心卫生院  作者:戴春蕾
2022-08-25 15:08:09
分享:

  唐山市丰南区大新庄镇中心卫生院多年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突出做好老年人预防保健、疾病诊治等工作。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完善各项制度措施,解决老年人就医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切实用真心办实事、用真情解民忧,着力构建优质便捷的老年医疗服务体系。

  为了方便老年人就医,医院不断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和就医环境,畅通老年人就医的每一个环节。开通老人就医“绿色通道”,从入院、就诊到出院都有专人陪同协助办理。设立老年人康养病房,对住院老人免费提供三餐,提升住院老人的医养体验。设置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配备轮椅、平车等,确保就诊老人在各个检查区域无障碍通行。设置老年人优先窗口,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检查等优质服务。

  围绕保障老年人健康,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原则,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到大新庄镇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活动,为孤寡老人们进行免费体检及健康知识宣教。在义诊活动中,医务人员通过详细询问病史、症状,耐心细致的检查、分析病情,讲解注意事项,并提出诊疗意见以及健康指导意见。认真解答老人们关于常见病的疑难问题,为老人做好健康教育指导,让老人们树立对疾病早知道、早预防、早治疗的健康理念,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健康,切实做群众健康的“守门员”。

  对辖区内老年人全部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进行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健康档案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亚健康的群体不断上升,因此,丰南区大新庄镇中心卫生院,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疾病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讲解,对群众的日常保健进行及时的指导。同时,根据健康档案及时对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状态进行评估,对查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及时进行慢性病管理,努力完善老年人健康管理体系。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老龄人口比例的上升,老年患者的心理问题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大新庄镇中心卫生院在对老年患者进行精心治疗护理的同时,更加注重老年患者的心理感受,加强对他们的心理护理和精神护理。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消除老年患者的心理障碍,让老年人充满对生活的希望,用愉快的心态健康的生活,让老年患者“老有所依”,不断提升老年患者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依托组建医共体的有利契机,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覆盖所有辖区居民。结合老年人需求,制定老年人健康、医养结合等个性化特色服务包,为老年人提供医疗、疾病预防等服务。针对老年人签约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多次进行签约服务工作培训,详细讲解签约及履约方面所面临的问题,杜绝签而不约、签而难约的问题,真正解决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接下来,丰南区大新庄镇中心卫生院将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精细化管理,加强医院老年医学发展,提升对老年的关怀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群的医疗和照护需求。(戴春蕾)

关键词:丰南,医疗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