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

唐山丰南区探索“过堂式”审批模式切实加快项目开工落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伟
2022-08-23 21:17:00
分享:

  唐山丰南区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关口前移、力量聚合、重心下沉、晾绩评优,积极探索实施“过堂式”审批服务模式,及时为项目单位排忧解难,在服务保障上下足绣花功夫、做透精准文章,以优质服务、务实作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更多好项目、好企业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项目建设贡献“丰南智慧”。

  坚持关口前移,实行“过堂式”评估论证。变被动受理为超前介入,全面汇总掌握招商项目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发改、资规、生态环保、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对拟引进项目“过堂会审”,从产业政策及各种管控措施等多角度、全方位逐一提出意见建议,对项目准入性、可行性进行详细论证评估,确保快速落地。目前,已为北京空港中央空调项目、河北恒科新能源材料项目和大新庄北京中实强业泡沫金属等321个项目进行预评估准入,对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进行了无法准入提醒。“过堂式”预审预批,不仅有效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也从根本上解决了项目签约后到项目审批前无接力服务问题。

  坚持力量聚合,实行“过堂式”快审快批。在项目审批阶段,按照“一次申请、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一口出件”原则,将各相关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窗口全面整合,变“一条龙”审批为并联审批,做到一口受理、一口对外,为项目单位提供从简从快、容缺审查、联审联办、限时办结的高效便捷审批服务,能够当天办结的一律当天办结,技术复杂确实不能当天办结的最长也不超过3个工作日,切实让项目单位体会到“丰南速度”“丰南效率”。

  坚持重心下沉,实行“过堂式”纾难解困。在项目签约后,区委、区政府不定期组织开发区、各乡镇、区直相关部门召开项目推进会,对项目在拿地、审批、开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摆上“堂面”,逐一进行分析研究,逐一拿出破解之策,逐一落实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建设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累计为20个项目协调解决了能耗、环境总量等指标制约要素问题,办理各类手续210个。

  坚持晾绩评优,实行“过堂式”督导问效。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区委、区政府采取日调度、周通报、月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对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等进展情况实时“过堂晾晒”,鞭策和倒逼各地各部门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早日把项目建设“任务单”转化为经济增长“成绩单”。上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新增入库项目120个,计划总投资235.5亿元;新增批发零售企业3家,服务业企业1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50多个,得到企业、群众高度认可。

关键词:丰南,审批,项目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