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开滦总医院成功开展唐山市首例心脏左束支区域起搏术

来源: 开滦总医院  作者:邢爱君 王艳秀
2022-08-16 10:26:38
分享:

  近日,开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成功开展唐山市首例心脏起搏器左束支区域起搏术,该技术的成功开展推动了唐山市整体心血管内科专业再上新台阶。

  患者男性,61岁,主因发作性心前区不适10余年,再发2天收治于开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入院后医生查体,听诊患者心律不齐,可闻及早搏约20次/分,心电图提示III度房室传导阻滞,室早二联律。考虑到患者为中年男性,存在心功能不全情况,如果为患者实施常规起搏器置入可能因右室起搏导致心功能进一步恶化,若直接置入CRT会增加患者经济负担而且增加手术难度。针对患者情况,开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对该病历进行反复讨论,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左束支区域起搏的永久性双腔起搏器置入术。

  2022年8月3日下午,心内科团队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术中顺利将电极旋至左束支区域,测量LVAT79ms,0.5V起搏QRS波群130ms,电极阻抗853欧姆,各项参数均预示成功完成左束支区域内起搏。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夜间可平卧休息,心衰标记物NT-proBNP恢复正常。

  该项技术,可为需要起搏器置入的心力衰竭患者提供更接近生理的起搏方式,有效减少心功能恶化风险且减少患者经济负担。

  左束支区域起搏是近年来国内原研新技术,传统起搏器右室电极位置常规置于右室心尖或右室间隔,而左束支区域起搏将电极通过右室间隔送至左室间隔心内膜下左束支区域,通过心内电生理判断电极位置。左束支起搏更接近生理起搏,具有良好的有效性、同步性、安全性,可以有效地保护心脏功能,但同时也会增加室间隔穿孔的风险,对医者技术要求更高。

  近年来,开滦总医院心内科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成立顾东风院士工作站,审核通过国家“房颤中心”和“心衰中心”认证,成为国家标准化房颤中心,开创的“开滦研究”品牌,为中国主导的大型心血管研究之一。

关键词:开滦医院,心脏,起搏术,心血管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