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玉田“五到位”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商大悦 齐晓松 闫航
2022-08-06 22:11:47
分享:

  当前正值汛期,是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发期。连日来,玉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切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预防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以县长为组长,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有关乡镇主要领导和资规局主管领导为成员的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拟定《玉田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方案》,印发到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建立群测群防网络,明确监测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对存在地质灾害风险的地块按照上级要求及规范设立警示标识,对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村庄设置临时避险避灾场所,确保周边群众遇险能够及时撤离。

  汛期排查到位。组织相关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并联合乡镇政府对10个地灾点进行日常巡查,建立排查台账。同时,各有关乡镇建立了镇、村两级巡查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对涉及地质灾害隐患的村设置险情监测员,在汛期降雨天气雨前、雨中及雨后进行巡查,并反馈巡查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有效保障人身安全,避免财产损失。

  应急值守到位。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由一名副职领导带班,两名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同时,向相关乡镇下发了《地质灾害速报制度》,责令各相关乡镇如若发生险情,严格按照速报制度上报。

  部门联动到位。加强与应急部门、气象部门和相关乡镇联系,建立玉田县地质灾害防治微信群,及时发布各项气象风险预警信息,确保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并组织群众迅速撤离。

  宣传教育到位。深入开展地灾预防“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向村民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地质灾害成因和危害、灾害前兆等基本防灾常识,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临灾自救互救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万余份,组织地灾科普宣传13场次。(商大悦 齐晓松 闫航)

关键词:玉田,地质灾害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