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玉田农村“三资”提级监督再提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苗凯 程丽梅
2022-08-04 15:18:20
分享:

  农村“三资”的管理使用涉及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是确保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近日,玉田县召开动员会议,今年将以更严格标准对8个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100个行政村进行“三资”提级监督工作。

  本次提级监督采用三种方式进行,一是从县纪委监督检查室、县农业农村局抽调精干力量,直接入村或对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经站)开展“三资”提级监督;二是由县审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经济体量较大、有征地项目、机动地较多、近两年有过基建项目等部分重点村进行提级审计;三是由县纪委监委协调县审计、公安等部门提级办理重点“三资”案件。

  为了确保“三资”提级监督取得实效,该县“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在完善借鉴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管站)提级监督研讨会,制定标准化建设指南,指导乡镇进一步明晰对农村“三资”管理程序和权限,为各“三资”提级监督组提供政策解读服务,对个性问题的定性提供业务指导,配合办理提级监督中发现“三资”重点案件。

  具体工作中,该县要求各提级监督组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提前谋划直插一线发现问题,不仅要发现操作层面的问题,更要发现被提级监督单位的制度漏洞、管理漏洞,对发现的问题按程序向县“双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移送,将工作中形成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县“双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乡镇党委政府反馈。该县将分别在8月下旬、9月中旬召开提级监督调度会,在10月下旬召开提级监督成果汇报会,接收各提级监督组移送的问题线索,按程序移送或交办相关职能部门,协调相关部门提级办理重点“三资”案件。切实把提级监督当做一次工作体检,将提级监督发现的问题丰富到农村权责监督制度体系中,提升工作风险防控措施、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有效性。(苗凯 程丽梅)

关键词:玉田,监督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