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西聚焦“四个全域”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春清 顾大鹏 冯立华
2022-07-30 15:23:52
分享:

  近年来,迁西县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强力推进全域整治、全域美丽、全域旅游、全域富民,走出了一条彰显迁西山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聚焦全域整治,高效率实现村庄清洁“新突破”。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坚持“五清三建一改”标准,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现417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清理运输全覆盖。制定“一规五化”长效机制,划分责任网格1789个、设置网格长2102名,组建916个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数量达到1.3万人;建设“大数据中心”指挥平台,采取“人防+技防”的方式,确保农村环境持久洁净靓丽。

  聚焦全域美丽,高质量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建设紧密结合,统筹推进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村庄美化、厕所改造、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工程,打造独具栗乡特色的山水田园示范村。全县90%的村实现了“户户通”,村庄亮化美化达到100%,村庄绿化率超过了4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6.7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达标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农村光纤宽带行政村通达率均达到100%,打造出高家庄、铁门关、黑洼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

  聚焦全域旅游,高标准打造文旅融合“新地标”。坚持巩固和拓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依托“灵山、秀水、长城、栗香”良好资源,将滦河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和板栗文化相互融合,全面提速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西段)、云天漫步健走小镇、滦水湾公园4A级景区、五虎山景区文旅综合体、凤凰山京东生态城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北部长城文化体验带、中部滦河水韵休闲带、南部原乡田园旅居带,积极推进青山关创5A、龙井关长城漂流及五海庄园创4A,全域旅游迸发活力。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24.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8亿元,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最美中国旅游县”。

  聚焦全域富民,高水平开创农业产业“新模式”。立足打造“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第一品牌,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科技农业、质量农业和品牌农业,积极探索出黑洼村的“党建+产业”模式、东城峪村的“产业+旅游+科技”模式、铁门关村的“企业+扶贫+基地”模式,引领形成了北部以板栗种植为主,南部以核桃、水杂果种植为主,全域以休闲农业、栗蘑种植为主的生态农业体系。全县板栗栽培面积75万亩,常年产量8万吨,2021年迁西板栗荣登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板栗行业首位,品牌价值达30.25亿元;生产栗蘑菌棒7500万棒,年产鲜蘑1.5万吨;发展林下经济20多万亩,发展各类休闲农业园125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5家,家庭农场7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67家,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65%,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484元。(王春清 顾大鹏 冯立华)

关键词:迁西,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