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润区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晨 王总 杨雨熹
2022-07-28 16:23:28
分享:

  今年以来,丰润区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决贯彻“12345”总体工作布局,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项目建设,稳定经济大盘。上半年,丰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2.1亿元,顺利实现“双过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1.5亿元,同比增长11.9%。

  聚焦聚力唐山城市副中心建设,该区用足用好唐山列入国家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契机,将城市更新列为“一把手”工程专班推进、专题研究、专业化运作,快速完成城市体检,启动编制城市更新“十四五”规划,着力推进“三区一村”改造,畅通城市循环,精雕城市肌理,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十四五”期间全区共谋划了3大更新片区,总投资354亿元,涉及8个领域、130个城市更新项目。

  在按下城市更新“快进键”的同时,该区还将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特色支柱产业持续做大做强。近年来,该区强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战略,以爱信、盛航等骨干企业为龙头,不断吸引汽车零部件项目入园进区,现已拥有爱信齿轮、爱信汽车零部件、盛航环保机车、正丰传动等12家规上企业,30多家关联配套企业,加速了汽车零部件产业高端化、集群化、链条化发展。2021年,该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8亿元,税收达到4.5亿元。

  “项目是经济运行的生命线”。今年上半年,该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驱动力,强力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和城市更新突破年活动,以优质项目稳增长、调结构、增财力、惠民生。

  狠抓总量规模提升。聚焦国家战略和发展重点,精心筛选、强化储备,建立完善项目储备库。截至目前,共谋划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304个、总投资584.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7个、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争列市以上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247.3亿元。

  狠抓内涵质量提升。全面构建“3+3+N”现代产业体系,倾力打造支撑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持续推进精品钢材、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3大主导产业”强链条壮规模;持续推进装配式建筑、绿色建材、食品医药“3大优势产业”延链条建集群;持续推进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数字产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补链条扩容量。

  狠抓建设环境提升。全面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产业项目领导小组把关,区领导分包重点项目,深化“承诺即开工”审批改革,落实项目“帮办制”和全程“保姆式”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33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内完成投资94亿元,占全年计划的71.5%。突出抓好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实,形成了一切让位项目建设、方便项目建设、服从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狠抓招商引资提升。围绕构建“3+3+N”现代产业体系,绘制招商地图,采取小团组、云视频等模式,开展多层次、多角度、高频率推介对接活动,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今年以来,成功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75亿元。(张晨 王总 杨雨熹)

关键词:丰润,项目建设,经济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