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乐亭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郑惠文 王岩军 宋建军
2022-07-16 15:26:44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郑惠文 王岩军 记者宋建军)弯腰起身,手握锋利的刀具,用刀柄硬片轻轻拨开砧木皮层,将芽片放入切口,并向下推移,使砧木和芽片横切口紧紧吻合……整个过程仅需几秒钟,乐亭县胡坨镇的嫁接技术人员一气呵成,手法娴熟。

  “一个技术员每小时能嫁接150—160棵,确保成活率在99%以上。”胡凯君带领一支职业化农业嫁接技术队伍,足迹遍布京津唐等地。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乐亭县开始发展设施农业。设施农业效益是大田作物的数倍,尝到“甜头”的乐亭人开始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如今,设施果菜的播种面积达22.56万亩。随着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传统农户粗放落后的种植方式已不适应当下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乐亭农民开始尝试借着农业社会化服务这一“东风”,耕好自己脚下的这片热土,相继出现了专职的农业技术、生产从业者。

  你擅长疏果,他擅长套袋。专职农业技术从业者凭着自己的一技之长成为新型职业农民。这一新兴群体懂技术、有经验,能够极大提高温室种植效率,一出现便火速占领市场,在胡坨镇等地出现了专门的农业用工市场。乐亭已形成了分工清晰、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农业技术“工种”,一定程度上摒弃了曾经依靠“单打独斗”或小范围互助、一人包揽全部农活的生产模式。

  在大相各庄镇敬波果蔬合作社的仓储库房中,社员送来一车车青椒,过秤后倾倒在装箱区,堆出了一座绿色的“小山”。装箱工人熟练地进行分类筛选,一等品放入纸箱,二等品放入袋子,每箱青椒重量误差不超过10克。

  “这种青椒叫‘丽威’,耐储存、色泽鲜艳、口感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乐亭县大相各庄镇敬波果蔬合作社理事长杨敬波介绍说,“去年,我们与麦当劳签订了2000吨结球生菜订单,仅此一项就可为社员带来900万元的收入。”

  传统农户重产轻销,看不清市场走势,容易跟风生产,风险较大。乐亭新型农业经济主体聚“散户”成“大户”,唤醒农民抱团发展意识,帮助小农户解决了对接市场、抵御市场风险等依靠“个力”难以解决的诸多问题。目前,县域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超过了1300家,拥有各类农业品牌100多个,辐射带动农户11万户。

  在乐亭农民广泛受益于农业社会化服务所带来的诸多便利时,该县菜农赵桂兰已经彻底当上了“甩手掌柜”。2015年,她入驻了乐亭县万事达农业生态园区,享受起了设施温室整体托管服务。从果菜幼苗、生产资料到技术服务、农产品销售,都由园区一手包办。在园区的“安排”下,赵桂兰的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以上。目前,已有20多名农民入驻园区,年产值达500多万元。

关键词:乐亭,农业,服务体系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