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迁西“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浩洋 陈朝 顾大鹏 冯喆
2022-07-09 22:51:14
分享:

  “做好事就能积分,还能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7月3日,在迁西县滦阳镇公家峪村的积分超市,村民马亚会兑换了两袋米和一桶油。今年以来,滦阳镇公家峪村“两委”干部深入群众征求意见、询计问策,逐渐探索出乡村治理的新模式。

  该村按照“不做不积分、做了就积分、多做多积分、做错扣积分”原则,制定了“社会治安”“公益美德”“乡村建设”等积分项目,细化积分内容,明确积分标准。同时,将积分管理与“星级文明户”“最美村民”“美丽庭院”评定挂钩,引导村民向好向善。为确保积分评定的公开、公平、公正,该村成立了由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积分管理委员会,建立积分台账,实行定期检查,开展评议,进行张榜公示,无异议后进行计分,并记录到积分手册,村民可凭积分手册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物资。(王浩洋 陈朝 顾大鹏 冯喆)

关键词:迁西,乡村治理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