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古冶区:发展循环经济 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杨雨熹 张威 万丽丽
2022-07-07 22:00:00
分享:

  走进鹤兴废料综合利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袋袋高纯度氯化钾从提纯生产线上完成分装。近年来,古冶区把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开发利用作为推进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开启了破废立新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在古冶经济开发区东园,处理冶金固废的鹤兴公司、进行固废清洁节能资源化利用的瑞能公司、处置一般固废及危险废弃物的冀东三友水泥公司等都在园区扎根发展。

  “在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固废既是环境治理的工作重点,又是宝贵的资源财富。”古冶区区长路军强说。该区加强规划政策引导,强化项目科技支撑,优化服务政策保障,初步形成了具有古冶区域特色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做活循环经济大文章。2019年,该区被列入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名单,为固废综合利用科学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

  该区依托原有产业优势,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积极探索 “项目带动、龙头拉动、创新驱动”的“三动”模式,为循环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设立了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指导基地建设工作的开展,协调解决基地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打造了鹤兴、瑞能、冀东三友等固废处置龙头项目,全力开展入企帮扶,在手续跑办、项目用地、资金周转等方面提供最优政策和服务,激发企业活力。

  园区内的唐山瑞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固废年处理30万吨的企业,独创的瑞能法锌电解工艺和稀散金属工艺,解决了主流硫酸电解锌工艺锌再生比例低难题。

  “年消化10万吨锌渣、20万吨含锌废料等二次锌资源,是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二次锌资源利用项目之一。我们公司以自产的锌水作为原料,没有了锌锭熔化的能耗、烧损,每吨产品节约成本300元以上,生产过程也更为环保。最为重要的是,自产的锌水质量完全可控,确保了锌基料的高纯度。”公司副总工薛小二介绍说。

  目前,全区共有相关行业重点项目7个,总投资42.99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区固废综合利用率将达到78%,到2025年,全区固废综合利用骨干企业达到10家以上,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产值将达到40亿元以上。下一步,该区还将帮扶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积极谋划集群发展项目,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固废循环利用产业基地。(杨雨熹 张威 万丽丽)

关键词:古冶,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