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西推出“三三一”便民服务新举措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赵彬 顾大鹏 冯喆
2022-07-01 08:42:48
分享:

  “我受过重伤,行动不方便,现在村里服务站就能受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申请,村干部就是办事员,对我们来说真是太方便了。”迁西县尹庄乡高台子村村民高明芹高兴地说。近年来,迁西县以村级综合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为突破口,创新实施“三个清单告知、三种模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乡镇、村(社区)综合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截至目前,已实现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全覆盖,累计提供服务万余次。

  “三个清单”告知服务。实施“清单告知”制度,通过宣传册、展示牌等向村民展示综合服务站的服务事项。建立事项清单,系统梳理和村民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51项,实现“事项清晰”。建立要件清单,详细列举每项服务事项所需具体资料39项,实现“要件明了”。建立流程清单,优化、细化工作流程,让村民知晓办事流程,实现“程序公开”。

  “三种模式”提供服务。实施“分类办理”,将“三个清单”内容归类整理为“直接办理、委托代办、协助办理”三种模式,明确办结时限。可直接办理的事项,力争当场办理,并提供各项查询业务,明确告知村民办理业务所需证件材料和顺序流程;委托代办的,由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服务人员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到相关部门帮助办理;协助办理的,明确协办专员,带领当事人积极跑办。

  “一站式”办理优化服务。在综合服务站内部配备便民设施,让群众得到最方便、最快捷的服务。构建“指尖服务”模式,大力推行“三个清单”微信小程序,实现各类服务事项均可通过手机查询、申请。加大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赵彬 顾大鹏 冯喆)

关键词:迁西,便民服务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