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遵化:厚植人才沃土 集聚发展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占峰 王双利
2022-06-27 10:06:25
分享:

  近年来,遵化市聚焦高质量发展需求,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通过政策资金引导、项目平台支撑、本土人才培育等多元举措,探索招才引智有效途径,全力打造人才集聚“磁场”,构建了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

  坚持党管人才,凝聚人才发展合力。该市始终把人才作为强市之基、发展之要、活力之源,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青商会、妇企会等平台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实现人才工作响应更快、落实更准、服务更优。同时,该市聚焦人才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借助“凤凰英才”3.0升级版出台的有利契机,印发了《关于支持遵化市教育卫健事业发展打造人才集聚高地的实施方案》,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重点加强教育和卫健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遵化市“兴遵英才服务卡”暂行办法》,评定的持卡人在户籍管理、子女入学、旅游服务等7个方面享受高质量服务。

  坚持多元引智,构建海纳百川格局。该市通过“项目+平台+人才”模式推进多元化合作引智,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分赴北京、天津、上海、西安等地开展招商引智对接活动。市委书记王凤海与清华大学对接建立了驻遵乡村振兴工作站,进一步巩固了该市与清华大学等高校人才的合作共建关系;聘请中科院院士、博士生导师韩布兴为市政府智库专家,建立了韩布兴特邀院士工作站,开启该市与国家顶尖人才长期合作新模板。此外,该市还以遵化籍在外优秀人才为突破口,开展了“遵化市博士(创客)家乡行”,吸引一大批有识之士争相“回巢”,为家乡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科研成果、经营理念和投资项目;以特色产业活动为载体,连续开展“中国·国际板栗大会”“国内知名专家遵化对接交流会”以及清华大学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等一批影响大、范围广的活动,累计与39名专家(团队)签订合作项目61个,人才对该市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

  坚持“挖潜增效”,壮大本土人才队伍。紧紧围绕“新人才、新动能、新发展”主题,将本土人才培养作为推动产业发展、强化区域竞争的核心要素进行强力推进。谋划实施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强心工程”、农村实用人才“星火工程”、高技能人才“青蓝工程”,扎实进行本土人才培育。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举办了企业家高级研修班5期,累计培训企业负责人300余人;培育出“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吴国珍、“河北省最美农民”才秀东、“全国民族进步先进个人”周建忠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了全国优秀教师姚金凤、“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晓静等一批拔尖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创业创新竞赛活动,涌现出2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6名省级劳模和13名省市级能工巧匠、技术能手。(李占峰 王双利)

关键词:遵化,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