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玉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河北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大悦 齐晓松 郑久文
2022-06-20 22:02:23
分享:

  近日,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全省58个单位“河北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和100名个人“河北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工作者”。其中,唐山市玉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河北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

  自成立以来,玉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保持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工作“零积压”、服务效果“零投诉”。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近18万件,打造出了全省优秀县级不动产登记“玉田品牌”。

  高标准、高效率、高层次

  为切实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投资186万元对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了硬件改造,办公场所由原来的180平方米增加到700平方米,服务窗口由原来的12个增加到31个,配备了自助查询机、自助打证一体机、排队叫号系统等智能终端设备和便民设施,达到了全省同级别硬件设施最高标准。

  同时,不断探索“零等待服务、零材料事项、零见面审批、零距离办事”的新路径,重新优化行政资源配置,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高效率、高层次办理。目前,已全面完成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全流程“一号、一窗、一人、一环节”,实现了无法当场出证到立等可取,“7个工作日到90分钟”的飞跃。今年4月,仅用不到2个小时就快速为政府招商引资企业办结了抵押金额800万元的最高额抵押权登记业务,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及时融资,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

  定制度、提素质、破难题

  制定详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规范,完善初审、复审两审制度、会商制度、审核责任制度、证书管理制度和不动产登记受理、初审、复审、登记、保密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并建立了长效教育培训机制和每日业务实时回访评价机制,有效提升了满意率和办结率,也极大提升了中心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今年5月,某企业因融资需要一次性办理10宗抵押登记,工作人员以精湛的业务在5个小时内完成加急出证,解决了融资周转的燃眉之急。此外,在严格遵守法律和历史的基础上,秉持“不回避、不搁置、不放弃”原则,加强部门协同,结合处遗办、住建局、业主代表,深入社区一线解决老旧小区“办证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县13个“急难盼愁”问题小区发证难题得到有效化解,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有力推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向纵深发展。

  再优化、再提升、再跨越

  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严格落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和“最多跑一次”规定。一是对办理流程、办事环节进行再优化。已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费收缴的人员集成,设立“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了“进一个门、交一套资料、只跑一次”的改革目标;二是对前置条件,办理时限进行再压缩。对转移登记立即办,首次登记压缩到1个工作日办结,一般登记1个工作日,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三是对办事服务进行再提升,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再跨越。此外,增设企业服务专区,对企业安排专人跟踪办理,企业实现不限时办理各项不动产登记业务。推行节假日期间及下班时间“延时服务”,对身体不便人员提供上门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个人办理业务。先后为政府招商引资企业解决了未批先建地块房屋登记问题,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共主动减免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共计4.2万元。

  据悉,玉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多年来先后受到各种表彰奖励:硬件投入率先实现全省县级第一;全市第一个颁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证;获得省自然资源厅、省文明办授予的“文明服务流动红旗”先进单位;在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的《在服务窗口继续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活动》中,荣获“创建竞赛优胜单位”和“创建竞赛先进个人”双料殊荣。(商大悦 齐晓松 郑久文)

关键词:玉田县,先进集体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