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乐亭:“龙头”集聚 “链上”发力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郑惠文 冯立华
2022-06-17 12:02:39
分享:

  近年来,乐亭县着力构建“4+4+2”产业体系,围绕强链、延链、补链,精心绘制产业图谱,深入挖掘产业链条中上下游关系,打通“链”内每一个“毛细血管”。该县组建了5个驻点招商小组,分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实施“链上”精准招商。通过不断延伸产业触角,放大“吸附效应”和“雁阵效应”,形成“龙头拉动、配套跟进、集群发展”的产业梯队。

  “我们在乐亭将形成产业链闭环,总投资将突破百亿元。”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外联部部长张志明说。该公司是乐亭项目建设的“龙头企业”,以炼制焦炭的副产品煤焦油为原料,一期项目生产用于电弧炼钢的石墨电极,既嵌入到当地的钢铁产业链中,又与该县新能源产业链相呼应。

  龙头企业对于产业链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乐亭县按照“抓龙头、壮龙身、带龙尾”的计划,制定了与100家头部企业的对接计划,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知名央企、国企、民企以及行业头部企业。目前,已有河钢唐钢、旭阳集团、东日新能源等龙头企业落地生根,通过其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多维度辐射至全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企业有效聚集。

  “以商招商”是乐亭扩充“产业链”的“硬招”。该县发挥已落地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其宣传推介乐亭投资环境,传递本行业或上下游产业的投资信息,引荐投资企业,帮助乐亭精准锚定产业项目,扩大“朋友圈”。

  截至5月份,该县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91个,涉及总投资691.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4个,涉及总投资676亿元。1—4月份累计完成投资5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7%。(郑惠文 冯立华)

关键词:乐亭,产业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