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南区:“美丽庭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何浩静 张旖旎 冯喆
2022-06-17 15:04:55
分享:

  走进丰南区小集镇美丽庭院示范户孙艳惠家中,10多种花草在微风中摇曳生姿。“整洁是一种生活态度,读书是我们的生活习惯。”孙艳惠说。

  近年来,丰南区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美丽庭院示范创建“丰南模式”。

  一盘棋全面谋划 推动长治久美

  丰南区把美丽庭院示范创建纳入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围绕“年内创建美丽庭院4744户,全区创建率达到70%”的目标,全面摸清农村常住人口户数、“三院”创建数量,将创建任务精准分配到村、落实到户。

  “村里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看妇女。”黄各庄镇宣庄一街党支部书记李会生说。宣庄一街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认领好家风”等评选表彰活动,将文明乡风融入村规民约、家规家训,靠妇女、靠每家每院打开了基层治理的窗口,村民的能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当好主人翁的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愈发强烈。

  一条线专项行动 推动全域美丽

  丰南区开展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全域提质增效·助力靓城攻坚”专项行动,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引导广大农村家庭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区妇联借助家政联盟专业资源,开展居家收纳培训、“美家导师来帮您”活动,推动创建提档升级。挖掘“美丽庭院”建设带头人,形成传帮带的连片效应。今年,该区已创建美丽庭院1600余户、打造精品庭院450余户,178个村开展了邻里互评。展播“小院故事”15期,展示“最美绿色居室”25户,形成了一户带一街、一街促多街、村村带全域的良好局面。

  一股绳合力创建 推动共治共享

  丰南区妇联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先后开展了“送春联、送家风、扮靓美丽庭院”“绿色家庭我争创·垃圾分类巾帼行”“绿色庭院话节水”“小院亲子读书会”等特色主题实践活动,一个个农村小院被赋予丰富的家庭文化内涵。

  同时,将美丽庭院示范户吸纳为工作力量,走出了一条庭院治理助推乡村治理的新路子。今年以来,丰南区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1户、全省最美家庭1户、全区农村最美抗疫家庭42户、全区最美巾帼志愿者1500余人。

  目前,丰南区已经形成了“党委举旗,提升政治高度;妇联带头,拓展创建深度;群众参与,延伸活动广度”的工作模式。全区党群合力共同支撑起生态塑形、乡风铸魂、治理固本的立体发展体系。(何浩静 张旖旎 冯喆)

关键词:丰南,美丽庭院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