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玉田:多措并举备战“三夏” 保障颗粒归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娟 贾春刚
2022-06-18 21:51:58
分享:

  麦浪滚滚,丰收在望。为确保夏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玉田县早谋划、早部署,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抓好农机检修多措并举做好夏收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玉田县50余万亩小麦即将开镰收割,该县提前对参与“三夏”生产作业的4000多名农机手进行了安全生产、操作技能培训,对383台小麦收割机和2900台玉米播种机进行了全面检修。出动农机监理人员300余人次深入田间场院,全力抓好农机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生产指导及宣传等工作。

  加强后勤保障,成立“三夏”农机工作应急指挥部,开通24小时值班服务电话及微信平台,全力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开辟“三夏”农机加油绿色通道,确保对“三夏”作业的农机用油敞开供应,不限时、不限量、优先低价,协调农机厂商抽调6台农机应急维修服务车,随时准备处理各类农机故障排除。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作业期间天气变化,认真做好突击抢收抢种工作,确保恶劣天气来临前小麦颗粒归仓、玉米适时播种。

  抓好技术创新,为“三夏”生产注入科技元素,将小麦收获机加装能够均匀抛洒秸秆的粉碎切抛机,保障秸秆还田质量,做到“还田的秸秆点不着”,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巡查秸秆粉碎质量。同时,依托农机推广成果以及河北省全程机械化项目落户优势,积极开展玉米高速精量播种、智能控肥、精准导航驾驶、小麦收获智能测产等项技术,促进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双提升。

  统筹疫情防控与“三夏”生产,为跨区作业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在各防疫检查站设立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对机手优先查验核酸、优先放行,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并提供饮用水、方便食品和防疫物品爱心防疫大礼包。同时,全力抓好社会化服务,动员农机专业合作社统一指挥调度农机手分工合作、有序进行,实现小麦收割、玉米播种一条龙式服务,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避免“机械扎堆无活干、麦地空闲无机用”。(王娟 贾春刚)

关键词:三夏,丰收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