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安:着力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立超 吴立新 段克
2022-05-27 22:19:25
分享:

  档案工作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重要环节,为保护干部人才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近期,迁安市委组织部认真开展“三线”布阵活动,进一步强化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密织安全防护网,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树牢安全意识,严守档案工作“纪律线”。定期组织开展档案安全培训会议,系统学习《档案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条例文件精神,提升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档案工作发展和安全。目前,已组织开展培训会议5场次,培训档案管理业务骨干220人。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档案查借阅、档案转递、档案利用等6项工作制度和规范流程,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不遗余力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做到不丢失、不损毁、不扩散、不泄密,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安全。

  对标安全标准,编织档案管理“防护线”。专门成立档案管理机构,配齐配强管档干部队伍,建设智能管档、电子查阅、全程监控、净化除湿、安全消防等五大系统,严格落实档案管理防火、防盗、防水等“十防”要求,建设高标准档案库房。日常管理中,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实行档案管理人员“日检查”“双值班”制度,每日对库房内各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常规检查,确保其正常运转;定期对库房设备开展系统性检修,对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进行适应性检验维护,确保系统和信息可管可控,避免各类危及档案安全的事故发生。

  建立安全机制,拉紧档案保护“警戒线”。专门成立应急处置9人领导小组,压实安全责任,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明确重点应急区域,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做出详细预案,实现处置常态化。临近雨季,统筹抓好防雨防汛工作,加大对库房、机房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发现异常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3处。此外,加强与应急局、气象局等单位沟通协调,为防汛期间档案安全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牢牢把握档案防汛安全工作主动权。(商立超 吴立新 段克)

关键词:迁安,干部人事档案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