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3D打印+脑手术 唐山南湖医院有了“私人定制”

来源: 唐山南湖医院  作者:徐静
2022-05-27 18:51:00
分享:

  近日,唐山南湖医院神经外三科医疗团队在主任张宏义的带领下采用3D打印辅助技术,成功完成多例神经外科颅脑手术,据了解,这是3D打印技术在唐山市首次应用于神经外科手术。

  病例一:外伤性脑积水

  患者3个月前车祸致头外伤,行颅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术后患者意识一度清醒,但由于出现脑积水,状态越来越差,慕名来到南湖医院,神外三科张宏义、王耀伍和沈爱国借助3D打印技术术前计划脑室穿刺路径,术中应用打印的导板精准穿刺脑室,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经逐渐清醒。

  病例二:3D打印辅助动脉瘤夹闭术

  患者主因左侧眼睑下垂1周入院,脑血管造影提示左侧后交通动脉瘤,由于动脉瘤形状不规则,应用术前3D打印技术,术前就可以直观的了解动脉瘤的毗邻关系,使术者术前就了然于胸。

  “3D打印技术可以实现个体化私人定制,将临床影像中看不见摸不着的组织器官具体化、实物化,一方面可以让患者直观了解疾病及手术的方法,另一方面更多用来设计手术方案及模拟手术操作,让医生对患者的治疗更精准。”南湖医院神经外三科张宏义说。

  与传统的手术相比,应用3D打印技术使颅脑和脊柱手术更具精准度和前瞻性,唐山南湖医院逐渐在临床医学上推广3D打印技术辅助手术,唐山及周边地区更多患者将因此受益。

关键词:医院,治疗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