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南湖医院TAVI手术为唐山市心脏瓣膜病患者带来福音

来源: 唐山南湖医院  作者:王思琪
2022-05-27 18:46:00
分享:

  2022年3月11日,唐山南湖医院成功完成医院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TAVI)(以下简称“TAVI手术”),接受手术的主动脉瓣严重狭窄患者目前已康复出院。

  马女士今年63岁,10年前就开始有胸闷气短的现象,但是没有进行系统治疗。入院前几天,马女士不仅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同时伴有胸痛,服药后没有明显效果。随后,马女士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南湖医院进行系统诊治,造影检查提示她存在主动脉瓣严重钙化伴重度狭窄的症状。 

  一般出现该症状的患者,医院会建议患者采用心脏外科开胸换瓣手术进行治疗。然而,由于马女士升主动脉全程钙化,进行心脏外科开胸换瓣手术存在极高风险。同时,造影提示马女士主动脉瓣严重钙化伴重度狭窄合并冠心病,因此,冠脉支架介入手术及TAVI手术的一期治疗成为马女士最好的选择。

  相比传统的心脏外科开胸换瓣手术,TAVI手术具有众多优势。该手术不需要切开患者胸骨,仅仅在股动脉切口,对患者造成的创伤小;不需要体外循环,可避免体外循环造成的全身性损伤;不需要停跳心脏,能更好地保护好患者的心脏功能;术后病人恢复较快,能明显缩短重症监护及住院时间。

  实际上,由于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普遍具有高龄化、身体状况较差等特点,每一例TAVI都是高危手术,需要在专门的杂交手术室中进行,对手术团队的临床经验、技术能力、整体配合等要求严苛,对医院的整体技术实力要求很高。

  为了能顺利为患者进行TAVI手术,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联合十一区心脏病学中心通力合作,由十一区心脏病学中心主任纪征为马女士首先进行了冠脉造影术+支架植入术,手术十分顺利,为TAVI手术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据南湖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齐贺文介绍,此次TAVI手术的难点在于瓣膜释放时血压的控制,并且需要起搏器的适时配合。由心内科、心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为此次手术保驾护航,由于术前准备充分,术前所担心的各种不良情况均未发生,经过精准的定位,人工瓣膜精准释放,手术十分成功,术后顺利康复。 

  手术的成功既是南湖医院上下多学科综合实力和团队精诚合作的体现,也是患者马女士一家对唐山南湖医院的托付和信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患者的信赖是增添了医务人员再创奇迹的信心和力量。

关键词:医院,治疗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