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丰南:全力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孟令勇 杨立群
2022-05-01 10:50:12
分享:

天地矿业选煤设备组装车间工人在忙碌。李福政 摄

  截至目前,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全区225家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44个省市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96.6%。

  今年一季度,丰南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7%,累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工业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4.8%和57%。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在分类精准管控疫情的基础上,坚持“分批有序、严格把关、统筹推进”的思路,分区域分阶段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进经济发展平稳向好。

东方雨虹罐装车间工人在生产。李福政 摄

  制定复产方案,全面加强政策引领。为确保“严格防”与“有序放”有机结合,研究制定了《唐山市丰南区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区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相关区直单位为成员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在持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分区域、分行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随着区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唐山市丰南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第二版)》,指导企业在处于防范区期间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并制定了丰南区《工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试行)》,对企业复工复产中疫情防控、封闭管理、人员管控、车辆通行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扎实到位。

  强化检查指导,突出抓好疫情防控。由发改局、工信局等有关部门组成若干督导检查组,结合属地政府,每天对全区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坚持“一个确保、两个闭环”,确保务工人员“零风险”输出和输入。各乡镇严格监督运输车辆做到“两点一线”运行,司乘人员“中途不下车、停车不开窗”,车辆出入厂区前后实行“人车物场”同步消杀。

天地矿业选煤设备组装车间工人在忙碌。李福政 摄

  加强政策宣传,做好为企服务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形式,不定期发布相关惠企政策。第一时间下发市政府《关于积极助企纾困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指导企业享受和积极争取相关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等惠企支持政策。截至目前,共为全区工业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相关问题100余个,助力企业发展向好。主动与企业负责人、项目施工方进行对接,了解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帮扶解决,为全区工业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不断加力。此外,丰南区还开通重点项目复工绿色通道,建立项目开复工台账,各有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全力做好土地、资金、环保、能耗等要素保障。​

关键词:丰南,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