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玉田县坚持“六字”方针 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工作

来源: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 2022-04-15 16:41:02
分享:

  玉田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高、早、广、精、活、严”六字方针,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持续推进全县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治站位“高”。玉田县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全县上下思想统一、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掀起了国土绿化工作热潮。2021年投资1.2亿元,完成营造林7.8万余亩,被河北省绿化委员会评为2021年河北省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授予“省级森林城市”称号。在全市率先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并作为全省唯一在省推行林长制工作会议上介绍典型经验,积极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玉田样板”。

  二是安排部署“早”。玉田县委、县政府秉承“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严格标准、规范实施”原则,对国土绿化工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自2月中旬起,先后组织召开了生态文明建设部署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和国土绿化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玉田县2022年国土绿化工作方案》,制定了任务书,确定了路线图,排好了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确保5月底前全部完成年度绿化任务。

  三是绿化范围“广”。玉田县国土绿化以村庄绿化为重点、以防护林网建设为屏障、以企业绿化为亮点,全面实施国土绿化工程,计划绿化面积4.7万亩以上。村庄绿化全覆盖:全县共有村庄750个,除去城中村、省市森林村庄及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外,其余500个村庄每村至少绿化500棵树,绿化面积7500亩,实现村庄绿化全覆盖。防护林网再提升:按照“三北”防护林工程设计要求,重点以河、渠、路为骨架,对网格过大、缺苗断带的林带进行补植补种,对新采伐地块做好补栽、完善、提升,完成3300亩防护林网建设。企业绿化新突破:大力推进绿色企业争创活动,指导企业按照“见缝插绿、非硬即绿”原则进行绿化美化,完成绿化面积1000亩,着力打造市级绿色企业10个。

  四是选种布局“精”。玉田县按照北部山区、中部平原、南部洼地的地域特点,分区域、分地段选择国槐、玉兰、栾树、红枫、海棠、太阳李等观赏树种,以及核桃、梨树、桃树等经济林树种,确保栽种一棵、成活一棵。充分利用村庄空闲土地,每村建设至少一个高标准绿化小品、小公园、小游园,不断提升村庄绿化效果;积极利用城区街角闲置土地,新建改建小游园、口袋公园,满足群众日常休闲需求。企业邻道两侧按照乔、灌、花、草相结合进行绿化美化,具备条件的企业利用厂区内外非耕地建成环企林带。

  五是筹资方式“活”。在县财政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今年安排专项资金2100余万元用于国土绿化工作,其中村庄绿化补助栽植新树木每棵20元、封山育林补助每亩100元、防护林网建设补助每亩1090元。在此基础上,各乡镇不断创新筹资机制,坚持“两条腿走路”,引导发动群众捐款、村集体出资、企业家赞助、入党积极分子捐助等方式,着力解决资金问题。其中,陈家铺镇按照“政府补一点、村企筹一点、个人捐一点”的方式,积极筹措绿化资金50余万元、树种1300余棵。在防护林网建设方面,探索创新工作机制,采取对外发包造林大户、土地承包户地头栽植等多种形式,保证新栽树木有人管护,并提高了村集体收益,极大调动了群众绿化积极性

  六是攻坚督查“严”。自3月份起,县委、县政府每月组织开展国土绿化专项考核拉练,重点就新绿化村庄、河渠进行实地检查,采用乡镇互评+县直单位打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统分排名。县资规局和农业农村局经常性开展实地督导,及时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确保国土绿化工作顺利快速推进,推动县域生态文明水平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国土绿化,工作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