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媒体跨界融合:媒体融合的下半场——《媒体跨界融合的理论、路径与策略》简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佳
2022-04-08 21:56:10
分享:

媒体跨界融合:媒体融合的下半场

——《媒体跨界融合的理论、路径与策略》简评

付佳(河北大学融媒体出版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

  技术变革带来媒介形态的改变。作为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以其强大的连接能力正在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引发了媒体业态与传播格局的嬗变。在这一变化过程中,社会不同行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媒体化,且不同类型媒体之间、不同行业之间,以及媒体行业和其他行业之间的边界正变得模糊。不同行业业务行为的媒体化程度日益加深,一些职业媒体在应对这一发展趋势中出现了跨界融合的发展取向。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韩立新教授等人所著《媒体跨界融合的理论、路径与策略》一书将媒体跨界融合的现象称为“媒体+”。在当前似乎重回“万物皆媒”的时代,这一理解不仅彰显出媒体跨界融合的广泛性,更使“媒体”这一词汇的外延得到了不断延伸。

  跨界融合既是一种新的传播方式,也是一种新的媒体形态。作为传播方式,它重构了某些领域的传播力量分布格局。作为新的媒体形态,它开拓了专业性信息生产的新领域。对于大众的专业媒体而言,跨界融合既是一支新的舆论力量和社会建构力量,也是一种新的内容生产主体。《媒体跨界融合的理论、路径与策略》一书以河北省媒体业为研究对象,沿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条主线梳理了媒体跨界融合研究的学术脉络,汇集了扎实的现实材料,呈现了当前媒介环境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跨界融合的路径,从媒介与社会两个层面提出评价指标与策略,并认为跨界融合将孕育一种新的媒体形态——跨界媒体。

  《媒体跨界融合的理论、路径与策略》一书兼具现实性与前瞻性。从现实性上来说,作者观察到跨界融合是媒体融合的下半场,是“媒体+”和“+媒体”的社会要素的重组和流动,是新业态、新应用的开始;媒介作为媒体这一产业形态的要素,越来越多地成为其他社会领域的连接媒介,渗透到不同社会领域、不同社会过程中,成为它们之间进行跨界融合的中介物。从前瞻性上来看,作者讨论了跨界融合能否孕育新型大众媒的问题,为未来的媒体融合研究提出了一条新进路。从媒体融合到跨界融合,是从信息载体的融合发展为社会行程的融合,这是新媒体时代的伟大创造。如何重建新的产业形态、组织架构、运作模式、人才队伍等,将成为跨界媒体从业者和研究者们共同关注的新课题。

关键词:媒体,媒体融合,简评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