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唐山市国土绿化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4-06 19:43:53
分享:

  春季是造林绿化的大好季节,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全市造林绿化面临严峻挑战。唐山市资规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国土绿化的决策部署,提高站位,超前谋划,高效落实,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当前有利时机,扎实推动国土绿化工作开展,全市国土绿化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目前,全市准备绿化苗木810万株,可供人工造林面积9万多亩,占全年人工造林目标任务所需苗木的75%;人工造林上图落实地块11.31万亩,占全年人工造林目标任务的94%;已完成人工造林1.25万亩,占全年人工造林目标任务的10.39%。

  一是压实责任。今年全市应完成营造林任务44.2万亩(是省达营造林20.5万亩任务的2.15倍),其中人工造林12万亩。按照制定下发的《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要求,不断压实属地政府责任,大力开展荒山披绿、矿区复绿、村镇植绿、企业碳汇扩绿、沿海生态修复、城市增绿、森林提质增效等七大国土绿化工程。参照第三方实地勘测结果,进一步把各项造林绿化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具体图班、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科学组织。在充分把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市资规局利用视频会议等形式,多次调度国土绿化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按照本地区疫情防控和国土绿化工作实际,制定科学、高效、可行的工作方案,统筹做好地块落实、苗木采购和运输、复工复产等各方面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造林绿化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充分到位。

  三是加快速度。组织已经解除封控的县(市、区),第一时间启动国土绿化工作,牢牢抓住春季造林的有利时机,集中开展国土绿化大会战,确保春季基本完成全年造林绿化任务,雨季和秋冬季进行扫尾提升。滦州市、乐亭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造林绿化,亲自参加义务植树,并现场办公督导检查绿化工作,强力推动造林绿化工作开展。

  四是严把质量。坚持科学选择、合理搭配绿化树种,做到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同步发展;在扩绿的同时做到乔灌结合、增色添彩、丰富树种,全力打造一批规模大、标准高、景观美、效果好的高标准国土绿化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和亮点工程。

  五是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取得新进展。曹妃甸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全省今年第一批次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唐山市成为首个全域省级森林城市应创尽创、全部通过评审的地级市,为年底全域创成省级森林城市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唐山市,国土绿化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