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韩素桂:轻伤不下火线的“战疫急先锋”

来源: 唐山plus  作者:
2022-03-31 18:39:04
分享:

  她年过半百义不容辞第一批支援抗疫一线;她经常忙碌到深夜,不忘部署第二天的工作;她事无巨细,妥善安排大小事宜;她关心着身边所有的同事,唯独没有她自己;她带病坚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她用担当诠释着“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初心和情怀,她就是勇担重任、病倒抗疫一线的市人民医院核医学检验科主任韩素桂。

  2022年3月19日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按照唐山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紧急抽调市八家公立医院164名核酸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赴唐山市核酸检测基地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唐山市人民医院支援市核酸检测的专业技术人员共30名,核医学检验科主任韩素桂并不在名单中。20日凌晨五点半,56岁的她主动请缨出现在核酸检测基地。

  疫情就是命令,大家到了基地天还没亮。检测人员来自不同科室,初来乍到,大家进哪个基地、怎么分组、在哪个岗事先都没有准备,韩素桂的出现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她马上安排大家分组,根据检测经验指定带头组长,让大家迅速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她承担起人民医院带队队长的职责,在舱外负责总体协调工作。检测基地是第一天投入使用,问题层出不鲜,一会儿没试剂了、一会儿没垃圾袋了、一会儿没记号笔了、一会儿手套破了、一会防护服破了,一会儿又出现检测阳性标本了需要请示下一步方案。她一会儿推着几大箱子试剂送到试剂准备区门口、一会儿送垃圾袋、一会儿送记号笔,一会儿和管理人员讨论复查方案,不论大事小情都得她一个人完成。因为进舱后除特殊情况不能随意出舱,一个班是6小时,她总是等着最后一位检测人员出舱,基本都工作7个小时以上,不管是白班还是夜班,几天来一直和大家奋斗在核酸检测一线,大家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由于高强度检测作业,有的同事生病了,有的同事家里有急事,她都会给予关心和帮助,就是忽略了自己已经年过半百,还与年轻同事们奋力抗疫在一线。在班车上经常听到电话响起时,前一秒还在打瞌睡的她瞬间精神,说:“放心吧,妈妈是运动员出身,这点事儿不算什么!”“放心吧,我们防护得很好,很安全,别担心!”“您放心吧,我们保证顺利、安全地完成任务!”。

  3月25日清晨,韩素桂突然发现自己嘴角歪斜,联系神经内科主任后,初步诊断疑似脑血栓,建议马上回院接受治疗。但她依然不舍离开,一心想着手中的工作,坚持留在抗疫一线工作岗位。经过进一步检查,诊断为高血压、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经治疗目前韩素桂状况稳定,病情已好转。

  在韩素桂的带领下,唐山市人民医院支援队每天检测标本最多、检测做得最仔细、消杀做得最严格、团队配合最默契、对接班人员最友好。她工作的点点滴滴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在大家心中,韩素桂就是唐山市人民医院抗疫工作中的一位能担当、不服老、讲奉献、勇作为的急先锋。

关键词:唐山,抗疫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