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落选青年如何管?“五字”真经常念念——河北省滦州市细致做好落选应征青年后续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敬轩 伦庚春
2022-03-16 14:03:00
分享:

  滦州市春季征兵后续工作做得细,认真念好疏、爱、激、管、防“五字经”,切实做好春季征兵落选应征青年安抚和管理工作。

  念好“疏”字经。梳理报名未体检、体检政考未合格、合格未定兵“三类落选”人员花名册,针对部分落选青年心理失衡、情绪消沉等现象,该市人武部主官及乡镇专武干部,及时进行电话回访和沟通座谈,合理疏导心理压力,肯定他们的参军报国热情,引导村民客观评价落选青年,消除他们的心理落差和思想障碍,防止引发矛盾问题。落选青年李建强因体检被淘汰,乡镇专武干部对其进行安抚,详细介绍解决办法,他表示一定刻苦锻炼,坚定不移,争取在今年夏秋季征兵时实现自己的“军人梦”。

进行沟通座谈。李力博 摄

  念好“爱”字经。注重人文关怀,坚持以人为本。对不符合入伍条件的应征青年,该市组织乡镇专武干部单独走访慰问,动员和鼓励他们到合适的岗位就业或自主创业,引导乡镇为其提供干事创业平台。吸纳其中4名未完成学业的应届毕业生到人武部“入伍实习”,进一步培养其能力素质,待完成学业后再次报名应征。

  念好“激”字经。积极对接了解部队需求,根据落选青年的年龄、文化和特长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他们调理身体并制定训练计划;对体重超标、役前教育突发疾病等原因淘汰人员,激励他们加强体能锻炼,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鼓励其再次报名应征。落选青年王均洋在役前教育阶段被淘汰,他表示在今年夏秋季征兵时会再次应征报名,“我一定严格按照人武部制定的训练计划,每天加强体能锻炼,为做一名合格的军人打下坚实基础”。 

上肢力量训练。吴敬轩 摄

  念好“管”字经。建立跟踪管理机制。对落选应征青年逐人建档立卡,由县乡两级同步录入兵员储备库,组织定期不定期沟通联系,做到思想波动、困难挫折、训练伤病“三必谈”,切实做好跟踪、服务、管理工作。 

训练跟踪指导。吴敬轩 摄

  念好“防”字经。为有效预防、减少、消除突发征兵网络舆情造成负面影响,该市制定了《征兵网络舆情处置预案》,全面增强对征兵网络舆情研判预警、快速反应、分类处置能力。市人武部联合公安网监、网信部门,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县乡两级组建廉洁征兵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三支队伍”,每日排查征兵舆情,通过专线进行“零报告”。(吴敬轩 伦庚春)

关键词:青年,征兵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