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东油田:让寸草不生的人工岛变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杨军 魏冀春 张雯
2022-03-14 12:53:3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杨军 魏冀春 张雯)地处渤海湾的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南堡2号人工岛,是一座由吹沙填海而成的人工岛,四面环海,距离陆岸3.5公里。岛上上班的员工乘船上下岛,执行“上7休7”工作制度。如果遇到恶劣天气海上限航,则又要在岛上再多驻几天。

南堡2号人工岛。杨军 摄

  人工岛建设初期,地面还没有夯实,岛上光秃秃的,海风一吹,漫天黄沙,一趟巡检路还没走完,嘴巴、耳朵里就灌满了沙子。艰苦的工作环境,给员工生理、心里带来极大挑战。为改善工作环境,缓解心理压力,从2014年春天开始,驻岛员工利用工作之余开始植树造林。

  培育树木需要肥沃的土壤,然而,南堡2号人工岛建筑面积345亩,抛开生产区、集输区、办公区和岛内交通道路,可供员工利用的土地实在有限。于是,驻岛员工将目标区域瞄准岛体西北侧的固化土回填区,但这里的土地碱性大、孔隙小,植物很难成活。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种!”当时的驻岛员工魏冀春笑着说道,“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为了建设海上绿色家园,大家同仇敌忾,义无反顾。”

  下班后,驻岛员工拿起锄头和铁锹,开始了艰难的海岛垦荒。术有专攻。开采石油,他们是行家里手,种植树木,他们却是门外汉。岛上第一批尝试种植的几颗桃树无一存活。这令魏冀春他们大受打击。

  怎么办?拜师学艺!

种下第一棵树苗。

种下易活的柳树。

  于是,小岛休息期间,魏冀春他们拜访周边苗圃场,请教提高树苗成活率的方法。根据建议,他们采购了环境适应性更强的柳树、李子树,根据树苗规格及根系大小调整树坑直径,坑底填充绿化土。

  有一天的清晨,起早遛弯的驻岛员工蒋济成突然发现,小树苗的枝头泛起了绿芽,“树苗发芽了!”这个消息迅速在岛上传播开,反响之热烈,不亚于岛上又诞生了一口高产井。

  树苗成活率的问题解决了,但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挑水灌溉效率低的问题又暴露出来了。困难是难不倒驻岛员工的,于是他们开挖灌溉渠道,埋设PVC灌溉水管,在雨水回收池内下入潜水泵,形成了一套灌溉系统,只需轻点启动按钮,潜水泵就会把水源举升至管渠,输送到每棵树木,灌溉效率有了质的飞跃。

  每一颗树苗都是员工的“宝贝”,为了让这些“宝贝”茁壮成长,驻岛员工实行园林属地管理模式,将育苗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挂牌承包,并定期评比出“明星树”,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种树浓厚氛围。

员工在采摘自己种的蔬菜。杨军 摄

  一眨眼几年过去了,沧海变桑田。2020年,南堡2号人工岛已拥有柳树、桃树、李树、葡萄树等500余棵,曾经寸草不生的固化土回填区已是垂柳蓬茸、桃李满园,并更名绿色园林区。夏日,员工们会站在柳树旁,借着树荫乘凉,享受着“避暑胜地”带来的清凉。

  “要是能在树荫下吃一根黄瓜,那样的午后时光才叫一个惬意哩!”2021年夏季的一天,人工岛上年龄最小的女员工刘莹莹的一番话,让驻岛员工对绿色家园又有了新的目标。

  大家再次拾起锄头和铁锹,围篱笆、挖垄子、播撒蔬菜种子。有了种植树木的经验,开垦起菜园显得得心应手。短短半个月,他们就拥有了自己的菜园子。辣椒、西红柿、南瓜、茄子、韭菜应有尽有,一到收获的季节,满园果蔬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如今的人工岛充满绿意,就连燕子都来这里筑巢了。每天早晨,在鸟语花香中开启一天的工作,心情别提多舒畅了!”南堡2号人工岛党支部书记蒋济成如是说。

关键词:冀东油田,绿化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