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怎样区分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
2022-03-09 18:49:13
分享:

  冬春季节交替,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发烧……这些“感冒”症状非常容易“找上门来”。但同样是感冒,为什么有的人不吃药就能痊愈,有些人却要“大动干戈”?您是否能分清什么是普通感冒,什么是“流感”吗?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该病潜伏期大约1-2天,起病大多突然,开始表现为畏寒、发热、头痛、咳嗽、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此病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强,易人群普遍感染。

  什么是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早期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等。普通感冒对人们全身症状较少,多为单发,多呈自限性。普通感冒主要是由鼻病毒、合胞病毒等多种病原体引起。

  唐山中医医院肺病科艾瑞东主任教您怎样鉴别流感与普通感冒: 

  1.临床表现不同:流感表现为全身症状较重,突然畏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鼻塞、 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缺乏,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中毒型流感病人则表现为高热、说胡话、昏迷、抽搐,有时可以导致人死亡。与流感相比,普通感冒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至5天痊愈。

  2.病原体不同: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四种,前三种可引起人类感染。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常见,一般人在受凉、雨淋、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时容易发病。

  3.传染性不同:流感的传染性很强。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普通感冒较流感传染性相比流感要弱得多,往往是个别出现,很少像流感那样大面积流行。

  4.流行特点不同:流感的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流感的流行通常发生在冬春季(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除冬季外,也在夏季流行),而世界范围大流行时季节性不明显(如2009年世界范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 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仍然可能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周期性暴发性流行。一般3至4年一次小流行,10至15年一次大流行,乙型、丙型流感周期性不明显。普通感冒一般表现为个别散发出现。

  5.预防及治疗不同:流感可以疫苗注射预防,治疗早期应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治疗。普通感冒以对症治疗为主,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

  流感和普通感冒都应做到日常预防: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在流感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前往人多拥挤或空气流通不佳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多场所时佩戴口罩。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流感可以通过手接触眼睛、鼻或口等部位传染。

  4.注意饮食均衡、保证休息及充足的睡眠,适量运动健身。

  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孙惠敏副主任教您一些中医预防感冒方法:

  1. 按摩迎香穴:首先将双手的手掌对搓,搓热之后按压迎香穴,直到穴位出现疼痛、酸胀的感觉位置。按摩迎香穴可以预防流感以及感冒,若是已经患病,那么也可以通过按摩迎香穴来缓解鼻塞、流鼻涕的症状。

  2.坚持泡脚:中医认为,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加一点醋来泡脚可以帮你驱走体内的寒气,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醋还能帮助人们杀菌,这对于病毒的生长也有抑制的功效。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才可以有效驱除体内的寒气,预防感冒,同时配合按摩涌泉穴,可消除疲劳,增强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免疫能力。(注:糖尿病人切记不可选择过热的水泡脚,以免加重病情)。

  3.刮痧后背:以座位俯趴在床上,用刮痧板蘸取刮痧油,从脊柱两旁开始从上向下刮,手法可轻一点。

  4.调养正气:第一要好好休息,不要过度劳累;第二要饮食有营养,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第三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易于营养运输。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