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唐山继续将“双减”放在教育工作“C位”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侯建勋 周志广
2022-03-04 09:49:24
分享:

  本报讯(记者侯建勋 通讯员周志广)今年,唐山市将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2021年的基础上继续把“双减”放在教育工作“C位”,巩固成果、提质增效,全面提高“双减”工作水平。

  去年“双减”政策出台后,孩子的成绩是否会受影响是家长心中最大的顾虑。“要让课堂教学提质,课后服务做优,做到减负不减质、减负不减责,真正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唐山市路北区教育局局长田子印说。

  在唐山市路北区实验小学,学校通过倡导有趣、有参与、有成功的“三有”课堂,让学生带着积极的情感“愿参与”,借助已有认知经验“能参与”,通过多种感官或行为“真参与”,使学生不仅仅获得知识技能,还能够提升带得走、用得上的学科素养。同时,学校鼓励老师根据课堂情况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提倡当堂作业当堂清,减少了每天作业总量,提升了教学质量。2021年,路北区实验小学“双减”工作被教育部选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透过路北区实验小学的成功实践,我们看到了唐山市推动“双减”政策落实的坚定脚步。唐山市坚持统筹“五化”落实“双减”政策,让教育回归本源和初心。

  学生作业体系设计科学化。唐山市教育系统组建了作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建立了作业批改、作业公示等制度,探索实施每周一天“无作业日”,机械、无效作业,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已全面消除,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5+2”课后服务城乡覆盖化。唐山市61.3万名有需求的初中、小学学生免费享受课后服务,实现了城乡学校覆盖率和有需求学生覆盖率“两个100%”,组建各类社团、兴趣小组超过6500个。根据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问卷调查显示,唐山学生和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工作满意率分别达到98.74%和98.85%。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常态化。唐山市2021年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215所,占培训机构总量的38.95%;由营利性改为非营利性的培训机构122所。全市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实现全部清零。对“一对一”“住家教师”等隐形变异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彻底清除违规校外培训的生存土壤。

  “五育”融合一体化。该市先后组织5万余名师生参观李大钊纪念馆及故居、聆听大钊革命故事、诵读大钊经典著作;持续推行“一校一品牌、一生双爱好”工程,让唐山每个中小学生都要熟练掌握一个体育项目和一种艺术爱好,并能受益终身;精准落实《河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方案》,确保将过程性考核要求及时、准确地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孩子健康成长全过程;有5个单位成为河北省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全市中小学劳动实践场所普及率达到86%左右。

  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规范化。该市严格落实国家、省关于“到2022年底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内”的刚性要求,实行“一校一案”,对全市32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逐一核实,压减招生规模。

  “2022年,唐山市教育系统将重点围绕‘提质增效’主线,全面提高‘双减’工作水平;作业管理再强化,建立作业资源库,精准设计作业内容,体现分层、分档、多元化;课后服务再提升,建立市级教育资源平台,免费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课堂教学再提质,切实提高学校教学工作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落实教学计划,深入教学研究,提升课堂质效,提高学生学业水平;查处违规培训再发力,严格落实‘黑白名单’制度,严查违规培训和‘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唐山市教育局局长史林友表示。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3月3日06版)

关键词:唐山,教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