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水利局:抓投资 上项目 奋力开创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士磊
2022-02-26 15:14:00
分享:

  2021年,唐山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大力实施水灾害防御、河湖连通全域治水、河湖生态环境修复、智慧水利、水资源集约节约、依法治水能力提升等六大工程,真抓实干,克难奋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有力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尤其在唐山市地表水源唯一,地下水超采治理任务艰巨的双重压力下,为实现唐山市在全省率先进入“万亿俱乐部”目标提供水资源支撑,唐山水利局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全年落实水利建设资金53.47亿元,排名全省第一。

  以“慢不得”的危机感抢抓战略机遇,争取财政资金。

  抢抓国家支持“两新一重”工程重大战略机遇,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唐山市水安全保障水平。

  一方面,争取各级水利资金支持。重点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中小河流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重点山洪沟治理、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等45个项目建设,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中央水利发展专项资金1.41亿元,省级资金1.50亿元,市、县配套资金1.03亿元,完成投资3.36亿元,投资完成率85.3%,超额完成省达任务。

  另一方面,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更新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专项工作,将陡河、石榴河城区段治理、城市应急排涝等工程纳入专项工作,争取项目资金。截至2021年底,累计争取各类专项资金1亿元。

  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创新融资模式,用好社会资本。

  唐山市聚焦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了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谋划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河道综合治理、智慧水务系统建设等8大类、153个治水项目,总投资175.68亿元,开启了以全域治水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唐山实践。

  为破解治水资金不足的瓶颈制约,唐山市在全国创新提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市带县”PPP项目治水投融资模式,将投资118.08亿元,涉及市本级和10个县(市、区)的6大类96个项目打捆,包装成唐山市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县区工程PPP项目,获得财政部批复,成功以2.36亿元(总投资的2%)的政府投入撬动118.08亿元的建设资金,为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了资金保障。

  截至2021年底,已完工项目140个,累计完成投资139.23亿元。

  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拓宽融资渠道,创新投资机制。

  采取政策引导、体制创新、配套服务等措施,在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银行贷款上下功夫,在吸引社会资本上想办法,争取扩大水利投资规模。

  2021年,唐山市利用债券筹措资金5.09亿元,实施供水工程、河道治理、水环境治理、农村饮水巩固提升改造、桥梁翻建等5类9个项目,完成投资2.1亿元。利用银行贷款、企业自筹资金7亿元,实施水源置换、企业转型、农业节水、再生水利用等4类11个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完成投资3.85亿元。

  以“干必成”的硬作风加快前期工作,确保项目落地。

  坚持谋定而后动,树立系统观念,先规划后建设。科学编制唐山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建立总投资398.86亿元,囊括21类142项重点工程的水利项目库,根据项目特点建立分年度实施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前期。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细则。成立水利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印发《唐山市水利规划及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前期各项工作进行明确和规范,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循。

  二是优选项目分期实施。按照“对方向、够规模、能实施、可落地”的原则,从项目库优选主要支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水生态治理等15类70个项目重点开展前期工作,总投资190.94亿元。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前期项目49个,落实资金55.35亿元。

  三是用足政策提高效率。借力唐山市“拿地即开工”创新审批模式,充分利用土地手续办理空档期,完成工程设计方案和各类评估评价报告编制审查、施工图设计和审查以及模拟审批等相关工作,将拿地前的“等地期”转化为项目推进“加速期”,提高手续办理效率,确保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达效。

  下一步,唐山水利局将在努力争取中央和省水利资金投入的同时,健全多元化的水利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积极争取债券资金,鼓励社会资本以参股控股、委托运营等多种形式参与水利建设,着力提高唐山市水安全保障水平,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唐山水利贡献。(田士磊)

关键词:水利,唐山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