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丰南区医院手术室开展优质护理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婉悦
2022-02-18 17:25:49
分享:

  早八点的手术室门前,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身穿病号服,开着红色小汽车,在护士和家属的陪伴下,一路从门口开进了手术间,这个场景让很多在手术室外等候的家属感到新奇,很多人说:“还是头一次看见这样来做手术的小孩儿.......”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手术室是一个陌生而又神秘的地方,它给人希望,但也令人望而生畏。在手术患者中,区别于其他成年患者,儿童由于精神心智发育不够成熟,心理状态容易出现波动,在陌生的环境下,更容易出现恐惧等心理,表现为对手术的抗拒不配合,甚至导致手术时间的延后。最常见的场景就是患儿面对陌生环境和家长分别时的哭闹不已,不少家长都是一边心疼地抹着眼泪,一边温言哄劝着宝宝“听阿姨话啊,妈妈就在门口等着你......”。

  手术室门前每日上演的分别场面让护士们感同身受,都是为人父母,孩子们恐惧的哭闹让很多护士妈妈们也眼含热泪。为此,丰南区医院手术室的护理人员使出了不少“暖心招数”,术前主动与孩子打招呼,为患儿准备玩具、播放喜欢的动画片,抱着小宝宝进手术室,和孩子聊天分散注意力等等,想尽各种办法缓解其紧张焦虑,但收效甚微,很多患儿对进入手术室依然感到害怕和抗拒。

  面对不配合的小患儿,手术室的护士姑娘们绞尽脑汁想办法,多方查找资料,终于又引进了一个新的“小助手”——儿童转运车。

  看!一辆非常拉风的红色小跑车开过来了,穿着病号服的“小司机”手握方向盘,开心地驾驶着小汽车,一边和爸爸妈挥手再见,一边在护士小姐姐的帮助下一路开进手术室,紧张?哭闹?不配合?完全不存在!爸爸妈妈放心了,宝宝开心了,我们的医护人员也可以安心了!

  为杜绝交叉感染,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每天对小汽车进行消毒处理,还为小汽车设置了步行速度,由护士暗中遥控,避免了孩子因为哭闹、挣扎而带来的跌倒、伤害等风险。同时,小汽车还无形中增进了医护人员和小患者之间的关系,小朋友还主动跟护士小姐姐讨论自己需要手术的位置。手术室护士长王冬梅说“以前,许多患儿来这里就号啕大哭,有的抱着父母怎么也不松手,家长也跟着一起哭。现在,患儿开着小汽车主动和爸爸妈妈道别,家长和医生都非常满意。”

  儿童转运车不仅是为保障患儿顺利配合手术苦思冥想出的“小妙招”,更是手术室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一个缩影。自丰南区医院持续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以来,手术室制定了一系列亲情化护理方案,将医院人性化护理服务模式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针对小患儿,除新添置的小汽车外,在手术室的等候区还设置了一个小朋友的游戏天地,小朋友可以在里面滑滑梯、荡秋千、玩球,在拉近护士与小患者间距离的同时,也有效减轻了患儿入手术室后的恐惧感,让看似冰冷的手术室变得更有人情味。

关键词:丰南,服务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