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乐亭县践行“六个早” 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宏
2022-02-13 19:32:48
分享:

  春节假期结束后,为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高效运行,推动全县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乐亭县教育局未雨绸缪、积极行动,深入践行“六个早”工作模式,提前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开学工作早部署。节后返岗首日,先后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机关科室负责人交流会,部署科室重点任务,谋划学期初重点准备内容,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精心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做到早安排、早部署,确保全县教育快速、健康、蓬勃发展。

  “大家访”活动早启动。瞄准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组织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广大干部教师利用开学前的时间深入学生家庭宣传教育法律政策、了解学生生活情况、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密切家校联系,引导家长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提高科学育人水平。积极了解特困家庭学生和学困生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诚恳征求家长对教师、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合力提升家校共育成效。

  办学行为早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双减”工作的各项文件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县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同时要求全县各学校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制度,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要求,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减轻学生负担。

  安全隐患早排查。组织各校对校园周边、校舍食堂、实验设备等场所和设备设施安全隐患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改,搞好校园环境卫生,按要求做好消毒工作。妥善做好有在建工程项目学校的场地清理、校园整修、封闭施工等工作,有效维护校园安全。

  教师培训早落实。切实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广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鼓励各校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模式开展干部教师培训,教育引导教师加强业务学习和专业成长,不断掌握教学新方法、新策略,提高教书育人的实效性。

  督导检查早安排。该县坚持以督导促落实,成立了以县教育局班子成员为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开学工作督导组,深入各乡镇、学校,针对当前时期各类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平稳顺利。(王宏)

关键词:乐亭县,开学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