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皮影戏唱出“冬奥情”

来源:  作者:宋建军 金宗明 侯嘉正
2022-02-10 10:28:56
分享:

  “人逢喜事精神爽,步步小康气象新!”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念白,一招一式的倾情演绎,影布后,76岁的李文泽老人和几位同伴正在排练《皮影里的冬奥梦》,这是他们精心编排的以冬奥为主题的皮影剧目。

  小小的影棚里,表演者边唱边调动各种道具,演绎得惟妙惟肖,生动有趣。

  今年76岁的李文泽老人是皮影的忠实爱好者。在他十二三岁的时候,村里经常有皮影戏的演出,从那时起,他就喜欢上了这门古老的艺术。

  “那时候,有了零钱就买纸影人,在防空洞里,点着洋油灯、蜡烛,就开唱。”李文泽老人说起以前的事,依然很兴奋。参加工作后,他专门去遵化找专业的皮影艺人学习皮影雕刻。如今,在老人家里,还珍藏着几个大影箱,里面装着他最看重的宝贝——影人和影卷。

  “驴皮的,有100个身子,有500个头像,可以根据演出需要组合,我们每年都到各个村去演出。”李文泽说。

  近年来,随着身边皮影艺人的相继离世,能演一出完整的剧目越来越不容易,李文泽和同伴们就用录音设备录下唱腔,在演出时播放,再配合影人进行演出。

  “我只要能动,就要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李文泽老人坚定地说。寒来暑往,皮影艺术已经陪伴了老人60多个春秋。近年来,为了有个排练场地,他还专门在自家院子里建了一个影棚,邀请伙伴们来家里唱影戏,闲暇时自己也会刻影人。

  “我们希望通过皮影戏,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在李文泽老人的皮影世界里,他为唐僧师徒四人穿上了冰鞋;在他的影布背后,他也跟随着影人来到了“冬奥现场”。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2月10日06版)

关键词:遵化,冬奥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