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迁西县:加强党建融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刘志文 温鑫
2022-02-08 09:36:0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刘志文 温鑫近年来,迁西县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不断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项目建设相融合,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队伍建设,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为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研究制定了农村党员“分层积分、量化评星”管理办法,结合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细化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建立“定、争、评、用”考评体系,着力锻造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甘于奉献的农村党员队伍。全县共评选出“五星”党员2671名,“五星”党支部97个,涌现出“铁人书记”、“板栗支书”等一大批优秀基层干部,他们带头研究增产技术、指导村民科学种植,在扶危济困、产业发展、促民增收等方面当先锋、作表率,为全县3万多名党员树立了榜样。

  聚焦制度建设,耕好乡村振兴责任田。全面推行“331”服务模式,即“三个清单告知”制度,农村综合服务站均将服务事项的事项清单、要件清单、流程清单及时公开,方便群众了解掌握;“分三类办理”模式,逐一与乡镇所站、县直相关单位结合,归类整理为“直接办理、委托代办、协助办理”,并明确办结时限,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规范的服务;“一站式服务”路径,推广“政务服务+手机客户端”的指尖服务模式,着力打造“办事不出村”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通过“331”服务模式为村民服务7万余次。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单位荣誉,东莲花院镇东城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聚焦项目建设,搭建乡村振兴助推器。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建设为抓手,县委书记带头围绕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确定项目,以具体项目牵动整体工作,统筹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完成村“两委”换届后“开门一件事”496件,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同时,依托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同步打造全域党建示范片区,强力推进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等12个建设项目,打造出黑洼村等一批乡村振兴典型村和三屯营镇南团汀村、新集镇长山沟村等22个市级党建示范点。

关键词:迁西,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