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乐亭:让项目建设成为县域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1-24 11:33:23
分享:

北京环卫集团环卫装备乐亭有限公司。刘江涛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光明 通讯员 王岩军)近日,由河钢集团和韩国浦项(POSCO)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联手打造的河钢浦项汽车板合资项目在乐亭经济开发区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该项目破土动工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该项目是POSCO在中国单笔投资最大的制造项目,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可年产高端汽车面板135万吨。这是乐亭项目建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次重大机遇,为县域经济发展稳增长提供了新的产业依托。

  “项目为王”这一理念被全方位得镌刻在乐亭县域经济发展中。该县把稳定县域经济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沿海优势,找准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发力点,精准招商“引”项目,争分夺秒“建”项目,铸强平台“聚”项目,优化营商“育”项目,真正让项目建设成为县域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

  据统计,2021年全年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4个,其中投产17个,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124.3%。在项目建设的支撑下,乐亭县域经济发展交出了优秀的答卷,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2%,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8%,3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并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精准招商为乐亭项目建设引来了“源头活水”。立足产业、区位优势,乐亭确立并逐渐形成了以精品钢铁、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现代优势农渔为主导产业,以建筑支护装备、新材料、现代临港物流、文创旅游为特色产业,以生命健康、新能源为新兴产业的“4+4+2”现代产业体系,并围绕这一体系有的放矢,精准招商。

《渤海湾畔的新兴工业基地》(摄于河钢乐亭钢铁基地)。刘江涛 摄

  为获得最新、最精准的招商信息,乐亭向北京、天津、廊坊、长三角、珠三角派驻了专业招商小组,实施“链上精准招商”。乐亭还通过梳理排定产业链强链补链的关键环节、目标客户,建立了招商目标企业库、人脉库和产业项目库,以推动精准招商和落地项目发展。

  在乐亭,招商是个“技术活”,招商干部需要具备专业的产业知识和招商能力。为此,乐亭县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强化对招商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加强其对经济形势、区域规划、产业政策、产业分布等内容的把握能力。同时,乐亭还为招商引资提供了重奖,按照引进项目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单个项目最高可获得20万元奖励。

  通过全面推进精准招商,乐亭县2021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个,涉及总投资195.78亿元,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16个。

  有凤来仪,非梧不栖。乐亭经济开发区是乐亭县集聚产业项目的“梧桐树”。为加速项目集聚,该县累计投入60多亿元推进水、电、路、气、讯等一批基础工程,精准确定园区主导产业、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切实做到以优质平台聚集优质项目。截至目前,共有入园企业130家,先后获评河北省A级开发区、特色产业示范开发区、智能制造示范(园)区。

  发挥乐亭经济开发区沿海临港优势的同时,城区工业聚集区则偏重于强化与城市经济的融合互动。以承接京津冀都市产业转移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以食品医药、饮品加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机械零部件加工、精密仪器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产业,以仓储、运输、配送为主的商贸物流产业,成为全国首家县级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和省级重大项目孵化器,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项目茁壮成长的沃土。乐亭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培育项目、增强活力的有效举措,持之以恒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用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企业破堵点、解难题、谋便利。在全县唱响“不让重点项目因我耽误一分钟”口号,让企业“少跑腿”“少折腾”“少等候”,让项目快推进、快达产、快见效,打造审批最快、执法最公、配套最全、服务最好、政策最优的“五最”营商环境。在重大项目上,乐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动分包、负总责,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观摩、全年总兑现”推进机制,不断加大督考频度与力度,严格兑现奖惩,有效倒逼重大项目快速实施,为全面建成全国百强美丽乐亭、建设现代化滨海强县奠定基础、积蓄后劲。

关键词:乐亭,项目,建设,经济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