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开平:齐心“共反诈”携手“护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鑫月 纪伟
2022-01-19 15:39:08
分享:

  “您好,我是开平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您刚刚很有可能收到一个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的电话,现对您开展警告提醒,切勿随便点击另一方上传的任何链接和转账......”近日,在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反诈中心,民警正有条不紊地对疑似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开展电话劝说。

  近年来,为切实增强群众的防骗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开平警方着力打造“全域反诈、全警治诈、全面防诈”新格局,让反诈知识入心入脑,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趋势。

  汇聚力量“参与广”,打通反诈全路径

  开平分局牵头区有关部门、街道社区、企业单位共同打造开平区反诈联盟,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各基层所队民警、社区网格员、巡防志愿者等力量,按照区域群、行业群开展条块式反诈宣传。今年以来,民警先后到企业、学校、乡镇等地开展反诈讲座54场次,联合快递、外卖、桶装水企业张贴“反诈小贴士”,走访辖区银行营业网点70余次,做到辖区30余个银行网点LED屏滚动播放防诈防骗标语,确保实现宣传一个人、影响一户人、带动一群人的宣传效果。

  多维展示“影响大”,营造反诈新氛围

  为了让反诈宣传更加贴近群众的日常生活,让反诈知识更易在群众中传播扩散,2021年9月份开始,该局将线上网络作为反诈新阵地,联合开平区融媒体中心,利用公安、电视台两家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每日发布反诈短视频、预警信息,同时,联动全局民警将反诈相关知识转发到171个警民微信群中,确保让每个微信群都成为民警为百姓保驾护航的“平安管家”,彻底打通网上反诈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发布反诈短视频136条,微信公众号150余篇,浏览量达100万+。

  大胆探索“新形势”,宣传反诈新群体

  五花八门、不断翻新的诈骗“套路”,让人防不胜防。针对老年人群体的诈骗案件越来越多,该局集思广益,根据老年人多喜爱聚集于广场、花园、小区等场地跳广场舞、休闲活动的特点,反诈中心联合各派出所、社区干部、志愿者成立反诈宣传队,为他们“量身定制”反诈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反诈队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列举案件种类及骗子惯用手法,告诫老年人不要相信以各种理由索要财物的陌生电话或短信,遇事应及时与儿女、亲属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并手把手引导老年人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为老年群体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筑起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共举行9场老年人专项反诈宣传活动,发放反诈宣传资料8000余份。(李鑫月 纪伟)

关键词:开平,反诈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