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开平:“码”上报备便民利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川
2022-01-14 16:01:34
分享:

  “‘社区码’用起来挺方便!我不用再到社区现场报备,手机扫码就能随时随地填报。”昨天下午,刚刚报备完信息,家住新一家小区的返乡大学生刘雨坤不禁为开平疫情防控的“新武器”点赞。

  “社区码”是开平区在社区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开发运行的居民防疫小程序。居民可以通过扫描“社区码”查看最新防疫规定,报备行程和状态,报备信息可以在楼门长账户、社区网格管理员账户、社区账户、街道办事处账户同时显示,方便基层各级管理单元高效处置。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开平区积极探索社区疫情防控新方式,利用科技手段赋能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成效。

  该区通过建立社区人口数据库,让基层防疫更“精准”。各街道将辖区居民防疫信息录入大数据管理系统,建立起人口数据库。数据库按照网格化管理进行设置,分为街道、社区、网格、楼宇、单元、住室六级。数据库的建立为全员核酸检测、社区精准摸排、日常居家监测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使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得以精准开展。

  “社区作为基层防控的主战场,存在人口密度高、人员流动大、相互不熟悉等防控难点,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防控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开平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勇飞介绍说。

  此外,该区还广泛推广“场所码”,让基层防疫更“全面”。该区在辖区内各小区出入口、大型商超、市场、宾馆、饭店等人流密集场所推行“场所码”。居民、顾客扫码进入,自动记录行程,“场所码”能迅速排查“密接者”和“时空伴随者”,助力基层全面防控。

  “疫情防控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扫‘场所码’记录行程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我觉得扫码报备挺好。”刚刚购完物走出超市的西新苑居民王素霞对记者说。

  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平区将继续探索时间、空间、人口数据互联互通,加快数据全面融合,持续释放“大数据红利”。

关键词:开平区,管理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