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丰润:村干部述责述廉迎“年终大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谷士芳 刘倩
2022-01-11 10:34:39
分享:

1月10日,唐山市丰润区左家坞镇前大港村“两委”干部在述责述廉。

  “自担任村书记兼村主任以来,坚持以德服人,勤政为民,率先垂范,带领全村群众,壮大集体经济,改变村容村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促进了全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本人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汇报,请大家评议……”1月10日,是唐山市丰润区第26个村(社区)干部责廉“双述日”,在丰润区左家坞镇前大港村,村书记兼村主任崔坤正在向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述责述廉。

1月10日,刘家营乡前刘家营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对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

  每年的1月10日和7月10日,是丰润区村居、社区干部述责述廉及民主议政日,村(居)两委干部、村(居)助理会计、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大学生村官等村干部作为述责述廉对象,围绕村级党组织建设、年度工作开展情况、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廉洁履职等2方面11项重点内容进行总结剖析,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面对面质询,提出意见或建议,村干部进行解答,并接受民主评议。对双述活动测评结果,各乡镇(街道)将其作为村级班子和村级干部考核奖惩、评优评先和待遇晋升等重要依据,根据有关规定,兑现奖惩,记入档案。

  “这个活动已经坚持了十几年,党员群众坐在一起,把村里的大事议一议,开诚布公聊一聊,群众心里的疑虑就打消了,村干部也清楚了干事的方向。”刘家营乡前刘家营村党员朱俊岭说。

  “今年的述职述廉工作更加突出群众监督与上级党委、纪委监督叠加效应,特别是针对换届后年轻村(社区)干部增多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大年轻‘一把手’的作风纪律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其主体责任扛上肩、行使权力不跑偏、个人成长不出岔。”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近年来,丰润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完善村干部监管有效方法,通过“双述”活动的开展,村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相互沟通理解的桥梁,融洽了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尤其在敦促村居干部履职、规范村级事务行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使全区党风、政风、社风发生了可喜变化。(谷士芳 刘倩)

关键词:乡村,干部,述职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