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突破复杂井钻塞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宇 唐昊
2021-12-29 15:04:13
分享:

  2021年,井下作业公司挑选精兵强将成立大套管钻塞专项攻关小组,经分析和试验后,在现场推广应用15井次,钻塞一趟管柱成功14井次,成功率相比去年提高30%。 

  大套管钻塞一直是井下作业的技术难点,对钻具质量、泵车排量和人员配合都有较高要求,稍有不慎极易造成卡钻,使井况变得复杂、后期处理困难,严重影响施工周期。 

  传统大套管钻塞时,大多凭借个人经验选择钻具,对钻塞的工艺参数、塞面特点以及复杂疑难井钻进出现问题处理方法都没有专业化、系统化研究体系,钻塞施工往往需要多趟管柱入井,既增加了施工成本,又延长了施工周期。攻关小组详细收集了近年来油田内发生的钻塞失败的案例,进行了深度讨论分析,通过优选钻具、优化管柱组合、细化操作规程等手段,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理方案,既能保护螺杆钻具,又能提高钻塞效率。 

  南堡1-90井是口9寸5大套管油井,试油上返需要进行钻塞施工。在施工前期,攻关小组提前查询井史、研究灰塞特点、沟通设计方案,确定了钻具最优组配,优化了各项钻进施工参数。在施工中面对钻塞无进尺的情况,技术人员在现场通过对泵压、排量、下压负荷等施工参数的分析调整,最后成功钻穿灰塞。同时,在该井采用小修动力携带大动力螺杆钻钻进的方法,取代以往使用大修钻杆钻塞的工艺。(杨宇 唐昊) 

关键词:冀东油田,攻关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