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西连年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顾大鹏 伊腾 冯立华
2021-12-09 10:21:36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顾大鹏 伊腾 记者冯立华)今年以来,迁西县将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多措并举齐发力、多点开花促实效,由“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帮助就业困难人员提高幸福指数。截至10月底,全县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达938人,连年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县乡协调联动,开展“保姆式”服务。迁西县人社局建立了就业困难人员信息库,开展地毯式摸查,通过电话、线上等方式了解其就业情况、就业意愿、职业技能等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准”;利用乡村就业服务平台,对应不同人群诉求、不同群体就业情况,用心分析、研判,通过动情的劝说、开导让就业困难人员重拾再就业信心与意志,并且积极推荐他们参加月嫂、面点师等短、平、快的免费技能培训班,提升就业素质促就业。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开展“个性化”服务。巩固就业扶贫工作成果,印发了《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方案》,着力促进弱劳力、半劳力就近就地就业。全年累计帮助53人外出务工就业,35人在乡村帮扶岗稳定就业,实现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100%动态就业。关注生活困难群体,针对困难残疾人,从服务“点对点”的角度出发,通过公益岗帮扶形式,托底帮扶3名残疾人和3名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到基层社区从事保洁、看护工作。承接化解产能职工,对省市推送的化解产能职工量身定制再就业方案,帮助他们针对自身职业技能,在县内及时实现了再就业。

  推行便民零距离,开展“一站式”服务。坚持“打包办”,县公共就业服务大厅和各乡镇(街道)综合服务大厅均开设了就业困难人员服务专窗,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精准帮扶就业、创业贷款扶持等合并为一件事,实现“到一点,办全程”;坚持“提速办”,采取线上线下相合的方式,通过灵活就业方式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申领相关补贴资金实现“最多跑一次”。今年以来,累计为246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189万元,累计为728人次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223.9万元;坚持“上门办”,深入基层,主动对接就业困难人员,针对他们的就业需求,现场办公,把惠民政策直接送到他们手中。全年为1名实现自主创业的脱贫人口提供房租补贴5000元,累计为4名贫困家庭的职校毕业生提供求职补贴8000元。

关键词:迁西,就业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