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路南:新时代文明实践成绩斐然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李雪松 李平
2021-12-07 09:06:40
分享:

  建立实践所10个、建成实践站122个、提供各类志愿服务9000余次……按照省、市部署安排,路南区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今年以来,文明实践志愿者活跃在路南的大街小巷,进村、入户,见人、走心,推动全区文明实践氛围持续浓厚。

  搭建阵地,小场所可做大文章。通过打破部门界限和条块分割,统筹整合区委党校理论宣讲阵地、区总工会健身活动场地、区图书馆公共文化资源阵地,在路南区财经大厦建设区级实践中心。按照“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的原则,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综治中心等各类基层阵地资源,各乡镇(街道)建立实践所10个,除拆迁村居外,全部村(社区)建成实践站122个。聚焦儿童、妇女、老人等不同群体需求,优化空间布局和功能,设置理论宣讲室、文化活动室、健身活动室、科普宣传室、市民教育室,实现全人群、全时段、全方位服务。

  组建队伍,锚定群众身边不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核是志愿服务,主体力量是志愿者。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文明创建引领、服务项目承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一大批“群众身边不走”的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中心成立扶残助残、爱心送岗、科技惠民、卫生健康等12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结合各地、各单位特色,建立各级志愿服务队600余支,为辖区群众提供各类志愿服务9000余次,发动志愿者39000余人次。

  明确路径,重点开展六项工作。把握“传、评、帮、乐、建”(传播创新理论、评树好人好事、帮解困难问题、乐享文化生活、建设文明乡风)的实践路径,致力于开展分众化、菜单式、可持续的文明实践活动。对接基层群众需求,在六个方面开展文明实践。一是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文明实践。组织“文艺+理论”基层宣讲、文化科技卫生下乡等活动55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科学理论宣讲常态化、有实效。二是开展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文明实践。区委党校、“小马扎”“红马甲”等宣讲团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为民利民惠民政策300余场次。三是开展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文明实践。建立月评“时代新人·路南好人”机制,7月以来,推荐展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先进典型14名;开展“从我家看百年——家有好故事”文明家庭创建、法治教育四进、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实践活动98场。四是开展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文明实践。挖掘支持评剧、大鼓、剪纸、串珠等民间技艺,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演出、群众文化体育艺术节、彩色周末展演、戏曲进乡村等活动145场。五是开展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文明实践。广泛深入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移风易俗等活动。六是开展惠民帮扶服务。以“访千楼万家·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关爱帮扶、精神慰藉作用,针对群众实际需求,提供政策咨询、科技服务、科普宣传、法律服务、技能培训、医疗服务、助学支教、邻里守望、纠纷调解、岗位就业等服务实践万余次,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老人等2000余名。(李雪松 李平)

关键词:路南,新时代文明实践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