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唐建勋
2021-12-07 09:07:39
分享:

  记者从12月1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以构建信用新型监管机制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国261个地级市的平均信用排名50名左右,最高39名,信用状况显著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即“诚信唐山”建设)持续加速、全面提升的一年。今年以来,以“争第一、创唯一”为目标,通过大力实施信用体系建设基础工程、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工程、争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工程等“三大工程”,推动实现“九个全面提升”,全市信用建设工作取得突破进展,为助力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快系统建设和数据共享,全面提升信用平台网站支撑能力。持续升级市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唐山”网站建设,与省信用平台、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系统打通数据接口、实现对接共享。加大对水电气、纳税、医保等各类信用信息的常态化归集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累计归集数据达10.8亿条。严格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七日双公示”工作,为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分级分类监管等应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引导企业入驻“信易贷”体系平台,全面提升“信易贷”融资规模。在全省率先实现我市本地金服平台与国家“信易贷”基础平台对接,建立月度向国家推荐企业白名单机制,支持信用状况良好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积极组织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大力配置信贷资源,着力提升企业融资规模增速,截至目前,全市入驻国家“信易贷”示范平台金融机构34家、企业5.3万家,发布金融产品59个,授信金额51.8亿元;市本地平台入驻机构62家、企业1.43万家,发布金融产品241个、融资金额703.8亿元,切实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便利的融资服务。

  推进信用惠民便企工程,全面提升信用服务水平。立足于信用服务市场主体,我市积极落实各项惠民便企举措。在“信用唐山”开辟信用修复专栏,开通线上办理功能,执行每日信用修复待初审资料清零措施,推进信用修复、异议处理网上办、加速办,全年已帮助企业完成信用修复2730条,修复率全省最高;组织专门力量为市场主体提供免费查询服务。创新丰富“信易+”系列场景,创新探索信易批、信易招“信易保”(信用+保函)等信用场景应用,谋划开展了信用示范园区(街区)、信用乡村、信用户创建,统筹加强城市和县域信用体系建设,推动“诚信唐山”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全面提升信用承诺的覆盖面。依托“信用唐山”网站开设了信用承诺专栏,开展了政务诚信和企业诚信承诺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证照分离”改革,推进落实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信息归集;建立审批服务信用承诺制度,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开展信用承诺应用。目前,“信用唐山”网站已累计公示各类信用承诺书近100万条,并持续快速增长。

  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全面提升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托“信用唐山”网站上线信用信息自愿注册系统,依法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黑名单”管理制度,开展了市场监管系统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双随机抽查,对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倒逼市场主体守信经营。按照“谁监管、谁建立”的原则,完善各领域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年底前力争实现行业领域信用监管制度全覆盖。

  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全面提升诚信履约监管能力。全面深入开展失信约束措施清理,依法依规规范市场和行业禁入限制措施。认真落实《唐山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事项清单》,按照203个联合惩戒实施事项,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措施。依托“信用唐山”平台开发运行自动化联合奖惩系统,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住房公积金、房产交易等领域率先实现嵌入式信用数据查询和联合惩戒功能,累计产生联合奖惩案例近7700例,逐步构建起全市联合奖惩格局。加强严重失信主体和负面事件治理。各级信用办会同各法院、行业监管部门等大力开展约谈警示,督促失信市场主体纠正失信行为,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净化和维护市场和社会环境。

  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市文明诚信程度。一方面,按照常态化创城的要求,市行政审批部门积极履行政务环境和诚信建设工作部牵头职责。另一方面,不断加强诚信文化宣传。依托“信用唐山”网站建立完善“诚信建设万里行”专栏,全市上下培树宣传一大批诚信企业(单位)典型,让诚信文化融入唐山城市精神。

  积极争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全面提升“诚信唐山”建设标准质量。争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关键抓手。今年,主动对标更高要求,市政府将争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列入重点工作。4月初,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对标国家信用示范城市“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自我加压、对标赶超,推动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决心以更大力度提速“诚信唐山”建设。(记者唐建勋)

关键词:社会信用,唐山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