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市圆满完成今年棚户区改造任务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杜庆君
2021-12-07 09:07:35
分享: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我市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的重要抓手,坚持市级统筹主导、县级具体实施,建立“五个一”机制,实施“指挥部+专班”模式,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民心工程任务目标。

  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19个、22431套,启动实施率为100.7%;基本建成19个项目、20346套,基本建成率为101.5%。

  高度重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推进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做好相关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并深入棚改项目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对改造进度、资金需求、组织管理、工程质量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多次听取专项工作汇报,梳理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进展取得显著成效。

  包片督导,强化帮扶项目推进。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3位局领导分组包片,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分赴进展缓慢的县区项目现场,找准症结,督导进度,切实将压力层层传导。同时,压实责任,实施清单式管理。一方面,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唐山市202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责任目标》,将省达任务分解到县区,落实到具体项目。市政府与相关县(市)区政府签订了《2021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继续对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目标责任制管理。另一方面,以市安居办名义制定了《唐山市2021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方案》,对棚改项目实施清单式、流程化管理,将安置区选址、征收补偿方案制定、土地组卷报批、安置房规划方案设计、建设手续办理到正式开工等各个环节,明确到具体月份,并按月对县区进行通报。

  创新举措,破解瓶颈问题。在推动棚改项目基础早施工方面,继续采取棚户区改造回迁房项目施工预许可制度,凭土地预审意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机构审查处理意见,即可办理施工预许可证,破解了棚改项目手续办理的瓶颈问题。在解决棚改项目融资难题方面,紧盯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申请棚改专项债券支持棚改项目的机遇,组织各县区积极申报14个棚改项目、35.48亿元。(记者杜庆君)

关键词:棚户区,改造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