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唐山市民政局“四高”举措推进“社工站”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21-11-26 22:37:00
分享:

  为切实抓好唐山市社工站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唐山市民政局采用“四高”举措推进“社工站”建设。

  完善政策支持,高站位部署。制定出台《唐山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唐民字〔2021〕19号),对工作目标、社工站点建设标准、社工站点服务内容等作了进一步明确,保证社工站建设有遵循、有方向、有动力。

  坚持纵深发展,高标准推进。建立四级联动机制,推进工作力量下沉、服务重心下移,不断扩大社会工作服务可及范围和受益人群,持续增强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和服务成效。

  坚持示范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在实现各县(市)区全部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点项目试点的目标基础上,唐山市在6个县区建成7家特色鲜明、群众认可,模式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示范社工站,投入资金约53.5万元。同时建成市级社工孵化基地、社工站建设指导中心,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促进队伍构建,高水准落实。落实《河北省促进社会工作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全国社工师考前公益培训,加强了社工服务机构孵化培育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了社工机构和驻站社工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全市社工机构达到47家,社工专业人才达到1.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1.4‰;持证社工达到1919人,占全市总人口0.25‰,两项指标处全省前列,社工人才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

关键词:民政,社工,建设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