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乐亭:让百姓乐享“幸福蓝”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宋建军 王岩军 张乐
2021-11-28 10:48:13
分享:

  “天儿这么蓝,空气这么新鲜,得在外面多溜达一会儿。”家住乐亭县富强社区的刘明峰老人特意延长了半小时的晨练时间。推窗呼吸新鲜空气,抬头可见蓝天白云。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16日,乐亭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39,同比下降12.72%,优良天数达到247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天,百姓抬头可见“幸福蓝”的日子越来越多。

  “幸福蓝”的增加,是乐亭县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胜利成果。今年以来,乐亭县以打造生态更加良好的“大钊故里、滨海强县”为目标,坚持工程减排、管理减排、措施减排、总量减排,围绕用煤、企业、车辆、扬尘、增绿等重点领域,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深化高质量绿色发展,全面推动各项治理措施落实落细,全力助推全市空气质量“退后十”。

  要让蓝天白云绿地成为最动人、最温暖的底色。该县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完善生态环保指挥中心体制机制、网格化环境监管联动机制,完善生态环保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明确了14个专项行动、67项具体任务,全力推进落实。

  通过对空气污染物的来源分析,乐亭县动态锁定了10类673个重点污染源清单并实行网格化监管,严格落实各项减排举措,大幅减少了各类污染物排放。该县重点实施了城市添绿、村镇植绿、企业扩绿、沿海拓绿、森林提质五项工程,完成人工造林面积7900亩、森林提质面积2.73万亩,建成森林居住区和森林单位各2个,完成经济开发区环企防护林带建设30公顷,建成森林小镇1个、森林村庄15个。

  同时,乐亭县启动创建“双碳”目标实验示范县,大力开发新能源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深入推进工业源头减排,推动精品钢铁产业绿色升级、建筑节能低碳发展、建筑节能项目实施等工作,争做碳减排先行者、打造低碳产业聚集区。

关键词:乐亭,空气,质量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