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丰南区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实施首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

来源: 唐山市丰南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吴晗 田强
2021-11-20 16:10:00
分享:

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现场。

  ​近日,唐山市丰南区重症医学科顺利实施了首例在超声、支气管镜辅助引导和呼末二氧化碳监测下的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手术非常成功,效果满意。

  困知勉行 不断超越

  患者是一位92岁高龄女性,因脑出血,重症肺炎入住我科,因呼吸机辅助呼吸时间较长,气道失去自我保护能力。由于患者高龄,颈部较短,丰南区医院重症医学科选择为病人进行经皮扩张气管切开微创手术辅助下一步治疗,整个手术过程用时约10分钟,出血量少,耗时短,术中及术后患者生命体征无明显变化。这项技术在丰南区属首例,不仅填补了丰南区微创气切技术的空白,为医院人工气道的建立方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使危重症患者在气道建立方面多了一项新选择,更进一步提升了重症医学科的气道管理水平,使医院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迈入了新台阶。

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现场。

  充分评估 设备保障

  随着床旁超声在重症中的应用普及,超声在气道管理中的应用也备受青睐。在经皮气管切开之前可以使用超声检查颈部结构,寻找气切位置决定气切平面;评估皮肤到气管的距离,明确气管直径;查看气管前及周围的血管情况;纤支镜能够帮助确定经皮气切套管的位置(是深是浅)、明确穿刺针是否进入气道、确认导丝位置、帮助监测扩张器、帮助寻找软骨环位置,降低气道后壁损伤的风险;气切过程中连续监测呼吸末二氧化碳浓度不仅能监测通气状况,还可确定气管插管位置,具有无创、连续、简便等优点,目前已经成为判断气管内插管位置的标准方法。

  在超声、支气管镜辅助引导和呼末二氧化碳浓度监测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是一项低侵害的气管切开方法,与传统气切相较经皮气切于患者来说更易耐受,可以减少死腔,降低呼吸做功,对于医疗及护理来讲可减少术后出血、皮下气肿的发生概率,并且方便气道清理和口腔护理,这项技术不仅填补了丰南区医疗领域的一项空白,也让设备优势在ICU危重患者的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现场。

  丰南区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于2010年,经过10多年的不断努力与创新,科室从原有的6张床发展到20张,且全部为单间设计,配备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全方位监测系统,经过全科医护团队的不懈努力,多年来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多项急救技术和危重症救治技术填补了我区空白,10多年来救治无数急危重症患者,用实力赢得了患者的广泛赞誉!

关键词:手术,首例,突破,医院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