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媛媛
2021-11-15 10:14:08
分享:

  拥有内、外、妇、儿、口腔、五官、中医、康复、小儿推拿、急诊急救等临床科室,设有中西药房、检验、放射、B超、心电、CT等辅助科室,配有DR、彩超、全自动生化仪、血凝仪、12导联心电图机、空气消毒机、麻醉机、呼吸机、中医类诊断和治疗设备及康复设备……这些原本属于二级医疗机构的标准设置,如今在迁安市杨店子镇中心卫生院一应俱全,不仅如此,建立远程会诊、邀请专家坐诊,让更多基层患者在家门口的医院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这都要得益于政府的‘民心工程’啊。”该院负责人向记者娓娓道来。

  为切实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今年,我市将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心工程”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市181个乡镇卫生院、4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275个村卫生室、14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已达到基本标准,标准化率分别为94.27%、97.91%、98.87%和100%。全市9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标准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此外,全市18个县(市、区)已完成23家(目标18家)特色专科卫生院创建工作,新培育5家推荐标准卫生院和4家社区医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迁安市杨店子镇中心卫生院就是今年我市新培育的5家标准卫生院之一。

  我市对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工作高度重视,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各县级财政对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总投入近4800万元。在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工作方案》确定的5项工作内容外,我市结合工作实际,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为目标,增加了新培育5家推荐标准乡镇卫生院、2至3家以上社区医院、每个县(市、区)至少培育1至2个具有特色专科乡镇卫生院等建设任务。作为该项民心工程建设责任单位之一,市卫健委充分调研,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启动暨培训会,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开展专项指导、督导,确保了民心工程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记者媛媛)

关键词:医疗,卫生,急诊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