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古冶区:“三融工作法”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威 毛文峰
2021-11-15 10:13:18
分享:

  ​古冶区以城市党建“六位一体”治理体系为抓手,聚焦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失、细化治理难,党员年龄偏大、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创新推行“组织融合、区域融建、资源融汇”“三融工作法”,大力推动党建工作由“单兵作战”向“抱团发力”发展,着力构建共建共享共办共治的城市党建新格局。

  组织融合,从“独唱”向“合唱”转变。该区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整合基层力量,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区域驻社单位、“两新”组织、物业公司及业委会等社会主体,成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以党建为统领,将各类组织凝聚成“一股力量”。通过整合力量、理顺关系、建章立制,有效形成了辖区全体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性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实现了由“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转变。

  区域融建,从“自治”向“共治”转变。推行清单服务,建立街道社区“需求清单”、驻社成员单位“资源清单”、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社区居民“点单”,大工委、大党委“买单”。今年以来,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重难点问题230余件。开展 “双亮双争”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围绕文明城创建、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14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加活动。扎实落实“双报到”机制,3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领岗,全面拓展社区与共驻共建单位、在职党员互联互动范围。

  资源融汇,从“管理”向“服务”转变。以“五联五共”为内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引导辖区党组织和党员参与辖区公共事务。党建工作联抓,实施“一委一品”工程,目前,共谋划党建品牌5个。生活环境联建,发挥成员单位优势,大力开展生活环境卫生联合整治活动。社会治安联防,成立治安小分队、护厂(企、校)队等群防群治组织,共同维护本辖区安全、稳定。利民事业联办,共帮弱势群体。今年以来,为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服务450多人次,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98人。科教文化联谊,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五联五共”活动的开展,真正实现了民心在基层聚集、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

关键词:古冶,党建,城市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