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遵化两地上榜全国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王双利 张旭
2021-11-04 10:33: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金宗明 通讯员 王双利 张旭)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和亿元村名单,遵化市平安城镇、西留村乡朱山庄村分别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

  依据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运行监测结果,经专家审核,农业农村部遴选推介427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和亿元村,其中包括河北9镇、12村。本次遵化市入围数量位居全省各县区首位。

  据悉,平安城镇是“遵化香菇”地理标志认证地和商标注册地,全镇39个村中有36个村、6500余户从事食用菌种植,拥有食用菌大棚7100个,年生产鲜菌规模达2.1亿棒、21万吨,形成了菌种研发、菌袋制作、菌棒加工、初深加工、仓储物流、网络销售、废旧菌棒循环再利用的一条龙产业链,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农业产业化先进乡镇”“中国香菇之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村”。西留村乡朱山庄的蒜黄种植已有30多年的历史,全村现有蒜黄种植基地800余亩,蒜黄种植棚3000余个,年产蒜黄800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纯利润4000余万元,入选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近年来,遵化市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按照“做大规模、做强产业、做亮品牌”的总体思路,积极引导广大农民扩大特色种植规模,提升农产品深加工能力,擦亮特色农产品品牌,切实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目前,该市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72.5万亩,培育形成了京东板栗、食用菌、特色鲜果、优质核桃、瘦肉型猪、高效肉鸡等6大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5%,先后荣获“中国香菇之乡”“中国板栗之乡”“中国食品工业强市”等称号。

关键词:上榜,产业,农业责任编辑:金宗明